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電影《魔法阿嬤》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12>

「魔法阿嬤」是首部由電影導演執導的本土動畫長片,內容是說:七月颱,鬼門開,媽媽為了趕去照顧在國外工作受傷的爸爸,匆忙的帶著小豆豆到基隆阿嬤家並請代為照顧。後院裡破爛的儲藏室是阿嬤不准他接近的禁地,小豆豆沒聽阿嬤的話,打開了一個貼了封條的罐子後,黑貓就被附身了,牠告訴小豆豆:只要讓阿嬤掉三次眼淚,收破爛的人就會把阿嬤帶走,那麼,爸爸、媽媽就可以來帶他回家。

因不適應環境再加上闖禍而離家的小豆豆,認識了沒牙的阿民哥和他的朋友-大鯨魚、一條被大卡車壓扁的蛇-小扁,和一個臉頰像蘋果一樣的女孩-Apple。小豆豆一邊幫助這三個別人看不見的朋友,才慢慢了解阿嬤平常為什麼要做那些的事,是為了幫助別人看不見的人順利到地府報到。農曆七月二十八日,媽媽從國外打電話來,要跟爸爸一起來接小豆豆回家。想到小豆豆即將離開,阿嬤有點難過,她牽出破舊的腳踏車,載著小豆豆,邊騎邊回憶起以往與女兒相處的點點滴滴及最近與孫子生活的片段,不捨之情讓阿嬤不禁流下眼淚。這時黑貓吸了很多人的魂魄,身體壯碩無比,他趁阿嬤不在的時候,到家裡吃了Apple。小豆豆以為阿嬤把她趕走了,大發脾氣,阿嬤不得已又出去找Apple,結果被埋伏的黑貓攻擊,發生了車禍。

眼看七月三十鬼門關,如果小豆豆沒把他的朋友救出來,他們的魂魄就會留在陽間做孤魂野鬼,幫惡鬼做壞事。最後阿嬤與小豆豆一起合作,終於幫助他的朋友們順利到地府報到。

我覺得:「魔法阿嬤」雖然只是2D的動畫片,或許動畫技術沒有非常的精緻、但細節卻非常的引人入勝,再加上豐富、生動的配音,將人物的肢體語言、個性、角色在卡通人物身上發揮的淋漓盡致,尤其文英阿姨所配的阿嬤聲音,自然的牽動著我的心,讓我印象深刻。

「中元節是不是等於鬼在放暑假啊?」這是片中,小豆豆問他阿嬤的一句話。這也是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之ㄧ,用通俗、活潑、輕鬆的方式呈現說明中國特有節慶-中元節。中國人相信:人死後會變成鬼魂,老一輩的人都會避開生死話題,敬鬼神而遠之。但導演卻用比較喜劇、輕鬆的方式述說與鬼神相關的中元節。再以小孩版的牛頭馬面、可愛小女孩-Apple、還有蛇-小扁跟大鯨魚等角色拉近與觀眾的距離,讓各年齡層的觀眾重新認識不可怕的中元節。讓我覺得:可怕的、困難的事情也許轉個彎,用不同的角度或方式呈現,那麼結果也許會變的不同,讓人更容易接受了。

而有關中元節的傳說很多,最主要的是:閻羅王於每年農曆七月初一,打開鬼門,讓鬼魂到陽間來享受人們的供祭。直到農曆七月的最後一天,鬼門關之前返回陰間,所以七月又稱鬼月。佛陀說:「七月十五日是結夏安居修行的最後一日,法善充滿,在這一天,盆羅百味,供巷僧眾,功德無量,可以憑此慈悲心,救渡其亡母。」這便是台灣普渡拜「好兄弟」的由來。中元節最主要的活動是普渡拜拜。農曆七月十五日下午,大家便開始準備黃昏的大拜拜。除了普渡拜拜、孟蘭法會外,還有「搶孤」、「放水燈」、「立燈蒿」等藝文活動。這些雖然並非各地年年舉辦,但仍是中元節頗受重視的藝文活動也彷彿是人與鬼一起舉辦的嘉年華會。

我覺得這部電影最讓我感動的地方是:親情!因為阿嬤的職業是幫助料理死者的喪事,卻被自己的女兒認為是迷信,兩人因此在觀念上起了衝突,最後更因結婚對象不被阿嬤認可而造成母女感情疏遠。但當女兒帶著孫子前來請求幫忙照顧時,雖然阿嬤是無奈的接受,但親情那微妙的關係還是把祖孫倆牢牢牽繫在一起。尤其心中面對女兒的不認同與孫子跟自己一樣是看的到鬼魂並一起對抗惡鬼,那是酸甜的複雜心情吧?所以才會在騎車時回想起往事而不禁流下眼淚。電影最後,藉著小豆豆述說:阿嬤跟爸爸、媽媽說了很多話,還有隔年全家一起回鄉探望阿嬤而劃下完美句點。我覺得:親情是切不斷的情感,但也因為太親密以至於很容易忽略平日的溝通及維繫,有時讓雙方都受傷了。所以當我們在面對自己的親人時,也要用心傾聽彼此的聲音,藉由溝來通傳達彼此的情感。阿嬤在回憶時,也讓我想起:自己的母親對我從小的呵護與照顧,也提醒了我不能忘本,所以偶爾要跟家人聊聊天、給他們一個擁抱,讓家人之間的情感更融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