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電影《北極特快車》之觀後感想 < 編號:NO.001>

聖誕節,每個小孩子心中的夢幻節慶。

關於聖誕節,除了基督徒之外,大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通常都不是那嚴肅的耶穌基督,反倒是讓胖嘟嘟的聖誕老人給搶了風采。

每個人都知道聖誕老人,但是你真的看過他嗎?

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不再在床邊放襪子、不再期待隔天一早醒來就看見禮物放在床頭上、不再追問著媽媽聖誕老人什麼時候會來,甚至不再相信聖誕老人的存在。

聖誕老人存在嗎?

我很無奈,但也只能搖搖頭。

是的,我們長大了,我們懂得分辨所謂的現實與童話,懂得所謂的真實與虛假。我們聽過許多有關聖誕老人的故事,但是從來沒有看過他。所以我們知道聖誕老人他並不存在。這個世界上並沒有一個胖嘟嘟臉紅紅的老公公會在聖誕節那天穿著紅衣服紅褲子,駕著麋鹿在天上飛呀飛,然後從煙囪咚一聲的跳進房間內,接著將自己朝思暮想的禮物塞進特別放在床頭的新襪子裡。

別傻了。大家都這麼說。

曾幾何時,連懷抱著這樣小小的夢幻憧憬都成了一種愚昧。

我們長大了,得到了很多我們想要的,但相對的也失去了一些什麼。我們弄丟了我們的天真,因為現實生活不需要它,甚至必須避免它。所以我們不相信聖誕老人存在,不相信我們所期待的夢可以成真。

我們不需要天真,不需要相信聖誕老人。於是我們遺忘了那個小小的自己─當時是抱著怎樣的心情趴在窗台等待聖誕老人來臨。

『如果不相信夢想,夢想永遠不會實現。』這是電影─北極特快車中努力想傳達給我們的訊息。因為現實,我們學會了務實。我們知道當總統、當太空人這種話只能拿來聊天說說笑笑就算了,沒有實現的可能。

我們不願意去嘗試,就跟劇中的小男孩一開始不肯搭上那列通往北極的特快車一樣。他不相信聖誕老人的存在,不相信自己的相信。而我們也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看得越多想的越多,也就開始越來越不輕易的去相信。我們總說眼見為憑,但卻忘了有些時候眼睛看到的不一定就是真的,而看不見的也不一定就是假的。

有些東西是真的,但是看不見。看不見只是因為不相信。

『And all the dreams of children once lost will all be found.
That's all I want when Christmas comes to town. 』

銀鈴響起的聲音,你聽見了嗎?

顯示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