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圖書《凝固的波浪 : 科羅拉多高原》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07>

乍然跌進紅橙黃的漩渦裡,沉沉浮浮之中,我以為會這樣隨波逐流,卻是安安穩穩的站著。腳下踩的不是青蔥鬱綠的大地,而是堅硬無比的岩石。彷彿從彩虹綠藍靛紫的這端一腳踏進紅橙黃的那端,接踵而來的是矗立不搖的岩壁,威風的披掛著繡有漩渦圖案的衣裳,一舉將造訪者捲進他的神祕地帶。

我對高原了解的不多,卻震撼於書中的一字一句,刻在心中的是無法言喻的感動。大自然的巧奪天工,乘載著千萬年來環境的變化,層層疊起,黃褐相間,刻畫著古今。惟一讓人慶幸之處,是幸好人類沒有將紛爭帶進,少了人類的歷史,少了一層破壞,讓高原上的景觀因而更趨於完整。

許多人認為高原不但貧瘠,而且酷熱刺寒交替,又幾乎都是單一色調,而少了可看性,但我卻認為高原之美就在於他的壁立千仞、傲然立於世,彷彿睥睨著世間,卻又靜靜的守護。又偶爾點綴著紅花綠葉,因為數量極少,更顯現出其強韌的生命力。此外,光影的變化更造就了高原內別具風格的景色,金黃色的光芒,彷彿為岩石鍍上了金碧輝煌,靜靜的望著,即使隔著照片,我依然有種脫離真實的感覺,好似到了另一個天堂。

從斐利亞峽谷內的波浪、錫安的棋盤瀑布、布萊斯峽谷如兵馬俑似的天然石俑到大峽谷內隱密的萬紫千紅,我跟隨著作者的步伐,一一走過,卻在最後被眼前的照片震住了心!並不是其他峽谷內沒有足以令人為之屏息的景觀,而是羚羊峽谷中的幻化無窮,深深擄獲了我的心。

深藏於地底的羚羊峽谷,從地面上乍看之下,只不過是一道極深的裂隙。峽谷內有寬有窄,最窄的地方僅能容許一人側身過去;她的波紋細細密密的,如同細沙一般,經由流水日積月累的刻畫、雕琢,呈現出另一種極具神韻的波動;沒有陽光時,峽谷是一片灰黑,但當陽光一灑進這條裂隙,便是其最美的時刻。陽光靜靜的踏入,喚醒了沉睡的谷底,經由無數的折射,使岩壁撲上了嫣紅的腮;一束陽光從峽谷頂縫穿透而下,隱隱約約之中似乎真能看到天使隨著光束一同飄下;波紋有意無意的隨著光影變化,似乎也緩緩流動起來。我想旅人若進入了這羚羊峽谷,或許會懷疑著自己是否進入了童話故事,否則怎麼會真有如此的美景存在於世上呢!

人因夢想而偉大,作者因為不想讓生命留下遺憾,即使拖著老邁的身軀也要造訪神祕的高原。這是一種熱情,也是一種對生命完整的態度,我不禁開始思索,我自己對生命又是存在著怎樣的熱情呢?看完這本書,有股衝動也想自己去走那麼一回,但這股衝動又能存在多久呢?或許十年、二十年後,我真能踏上了旅途,走進高原,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想也不枉此生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