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圖書《美味關係:12道牽動慾望的美食愛情》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73>

究竟「美食」的定義是什麼?我想因人而異,對於每日嚐盡人世間山珍海味之人,他對於美食的定義可能是在平凡不過的路邊小吃攤,因為也許唯有在那裡,他可以享受前所未有的自在和不用刻意遵守的餐桌禮儀,但是對於平日只能裹緊衣褲只求溫飽的人而言,上餐館吃飯,或是可以吃上一頓鮑魚大餐也許就是他對於美食的定義,更甚者,美食的定義可能隨著此人當下所處的環境以及感受而有不同的定義,也許就因為對於美食實在難以給它一個明確的定義,所以當我看到這一本融合了愛情和美食的為作品名稱《美味關係:12道牽動慾望的美食愛情》的書籍時,就深深被其吸引。

在這本書裡的每一個小角落,都可以發現到 ─ 茀羅拉(作者)與愛人、朋友間的感情與她親手做出的佳餚,就像巧克力般「濃的化不開」!茀羅拉以流暢的文字,將她遠赴法國求學時,與所認識的朋友之互動、發展出的友誼,以及想念在家鄉的男友時的心情,以輕鬆且細膩的情感,搭配每一套她自己發揮創意、巧思製作出的食物,編織出了一個個可口的故事。而讓我覺得這本書最特別之處在於作者茀羅拉由於喜愛烹飪,且有相當之巧思,所以常常可以因為不同的氣氛、情緒,以她自己獨創的美食,建立了與其他人之間那份真摰的情感,甚至以一道道美味可口的佳餚,撫慰了其他與茀羅拉同樣身為留學生或喜歡到處旅遊的異國好友,在異地寂寞、想家的心情。
也許就如茀羅拉在書中一開始所言:「戀人們若一起吃到好吃的食物,那一天心情就會特別愉快,那種由舌頭味蕾傳至大腦的美味,刺激並主宰著我們交往的氣氛,往往一頓美味的晚餐,可以將我們兩人的夜晚點綴的更甜蜜。」所以,茀羅拉特別製作了一份「愛之精選食譜」,希望能讓戀人們一起分享這份「美味關係」,由此可知,作者有著一份天真單純而執著的心,想讓所有人可以過的跟她一樣輕鬆快樂、自由自在,這種不吝嗇分享、不藏私的真性情,我想對於一位美食家或是烹飪家來說,是再重要不過了!

然而,回歸到現實中,到底怎樣的東西才稱的上是美食,就如同前面所述,因人而異,但是我想唯有一項是會被大家所公認的,那就是家鄉的味道,甚至是媽媽的味道所調理出來的美食!對我而言,常常覺得「味覺」這個詞很妙,有味道、有感覺,然後融合在一起。有了味道,有了感覺,就如同走過的道路上所遺留下的足跡,只要一個碰巧,我們就會想起過往的曾經。也可以說,味覺是腦子裏記憶的一部分,是一種情意的提醒,這種想法就如同本書作者想傳達給讀者的意念是一樣的,因為人是會因為感情而影響到對於食物的味覺,因此這也就不難解釋為什麼媽媽的味道始終可以稱的上是一道美食。

因為在媽媽所烹飪的食物中,每每都含有屬於家的味道,從廚房飄散到書店、客廳的香氣,和媽媽的身影,這是一種無可替代的溫暖。這種感覺,我想對於離家而到外地求學唸書或是工作的人而言,更是難以取代的,因為縱使是在簡單不過的蛋花湯,在外面攤販所吃得到的,那種媽媽的味道是永遠都模仿不出來的。有句話說「家是最好的避風港」,這句話真是說的不錯,每當遇到任何不愉悅之事,回到了家中,媽媽簡單做了份蛋炒飯,那種似若有人可以聽取我們心聲和發洩的感動,就在那碗蛋炒飯中所孕育;每當生了場大病時,媽媽辛苦熬煮的雞湯,雖然裡頭的營養含量也許不若外面標榜富含多種成分的雞湯或雞精來的多,但是那種媽媽和家所給予我們的扶持,就是外面的食物所不及的,所以也許每個人的媽媽不見得都是大廚,也真的不是每一道餐點都會如此講究必須熬煉出來食物精粹的人,但是她親手烹飪的味道,似乎是天底下獨一無二的,再好的廚師都沒有辦法複製,而這種美味,舌頭的味蕾會知道,這就是媽媽的感覺,縱使是在別處看見熟悉的菜式,聞到似曾相識的味道,腦子裏浮現的第一影像,依然是屬於媽媽和我那份幸福,我想媽媽是屬於家的味覺,是屬於一種無可替代的溫暖。

有人曾戲謔的說「要抓住男人,先抓住他的胃」,雖然這句話帶有些許玩笑之意,但是細究之下,何嘗沒有道理呢?就如同本書作者所要傳達的意念以及「媽媽的味道」的道理一般,每個人在不同感覺以及情感下,都需要不同食物的滋潤,假使可以在最適當的時候,調理出最適當的食物,那麼這種情感所察覺環境的細微變化而所調理的食物,我想就可該當於「美食」。劉禹錫的陋室銘中曾提及「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因此同樣的,我想「美食不再於色香味俱全,而在於感情的適度融入」,我想這將會是成就一道美食最關鍵的因素,因此套一句本書作者茀羅拉常說的話 ─「別忘了,想像食物在對你說話,感受一下你要的戀愛滋味喔!」,我想這句話將是對於「美食」做出最佳詮釋的一句話!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