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圖書《小王子》之觀後感想 < 編號:NO.022>

這本書曾經被認為是世界上十本最好的書之一,看似是一篇童話,
其實卻是一個涵意深刻的哲理寓言。兒童從裡邊看到了同年的夢想,純真的友誼;成年人從這裡邊找到了生命中應該寶貴卻經常忽略了的真情。對於我們為什麼而活,這本書帶來了很大的啟示。

這本書是初戀男友送給我的,我在想他是希望藉由書本的閱讀讓我保有純真的我吧!
翻開書本第一章你會發現有兩張圖片,一張是一條大蟒蛇吞食野獸的畫,另一張是看起來像帽子,但其實是一條吞了一隻大象的大蟒蛇.大人都看得懂第一章畫的意思;但是大人看第二章的時候,都認為那是一頂帽子.這涵義就讓我想到,人好像都只是看見表面的事物,就認定是這樣!可能是因為人們越長大,遇的的事物越多,也就把所有看的事物,當成理所當然是這個樣子.不像兒童們的想法,可以想說這是大蟒蛇吃大象之後,為了要消化它,所以動彈不得.
還有一朵只屬於小王子的玫瑰花,他小心地呵護著她,照顧她,即使到了地球上還是對她念念不忘.
  玫瑰花在小王子的精心照顧下,開出了一朵美麗的花來.但是她卻用她的美麗和小王子對她的愛,開始了對小王子的折磨.她要小王子為她裝個屏風,因為她說她怕風,而且她要求小王子在夜晚的時候把她放在玻璃罩裡,因為她太冷了.很快地,小王子懷疑起她來.他認真地相信了那些不重要的話,使他很不快活.
  小王子說“永遠不應該聽花兒的話.只要觀賞她們,聞她們的香味就算了.這朵花使我的整個星球充滿芳香,可是我卻不知道因此而快樂……..
事實上,我不知道怎樣去了解事情!我應該依行為來做判斷,而不是語言.她向我施展她的芳香和美麗,我不應該逃避她...我應該想得到,在她那可憐的小計謀之下,隱藏所有的感情.花兒們是這樣的矛盾!但是我太年輕,不知道如何去愛她...”
  終於,小王子決定要離開了.
  在他最後一次澆花,並準備把她放在她的玻璃罩下時,他的眼淚已經在眼眶中打轉.
  “再見!”他對花兒說.
  但是花沒有回答...最後花兒對他說:“我一直太傻了,請你原諒我,請你快樂起來吧...我當然愛你...你一直都不知道,這是我的錯.那不要緊.但是你──也和我一樣傻.快樂起來吧...別這麼依依不捨了,你既然已經決定要走了,就走吧!”
  她不願意讓小王子看到她哭.她是一朵非常驕傲的花...

  這就是的愛情.用我們的愛和別人對我們的愛來折磨對方,同時也折磨了自己.我們把純真的愛變複雜了,猜不透對方的心裡到底在想什麼,也不知道要用什麼方式來愛.於是彼此相愛的,卻彼此放手.贏得了自尊,卻失去了愛情.”
我在想什麼會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對小王子來說,照顧關心每個生命是最重要的事。
在現實生活中,不難看見每個人一生中都在追求的財富、權勢、地位.從書中,有擁有權勢的國王、想要逃避過往的酒鬼、擁有五億一百六十二萬二千七百三十一顆星星的商人卻不懂欣賞星星的美、固執的點路燈的人、埋首書本的地理學家,這些執著於自己的人,不了解生命的遺憾,這些人就像現實中我們的縮影,真實地存在。

隨著時間流逝,慢慢長大的我們學會如何在險惡社會中生存,同時也忽略心中曾經擁有的夢想與赤子之心,我相信每一個人心中都像小王子一樣,可能有人會追回純真的自我,但有人則繼續迷失自我,這都是自己的選擇。

我很高興能藉由學校的閱讀心得分享活動,把我的想法跟大家分享

最後我想告訴大家: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人才能活得快樂又充實!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也很喜歡小王子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