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圖書《濃豔凝香義大利》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79>

熱情奔放,同時又沉靜內斂;喧鬧不拘卻也莊嚴神聖,集萬種風情於一身的義大利真可謂是南歐的人間天堂,莫不使無數的旅人過客們醉心神往。我想,義大利無庸置疑地是一生中一定要去遊覽過的地方。

有著璀燦輝煌了幾千年的歷史,義大利人建立的大羅馬帝國甚至橫跨歐亞非三洲,盛極一時。也因為它擔任著中樞橋梁的角色,使得多樣的文化、風情與特色建築在義大利一一落地生根。一個義大利,就結合了許許多多個國家的經驗和歷史。一切的一切都讓人忍不住想立刻飛往這個曼妙多姿的國度去一探究竟。就算少了其他文化的加持,它本身的文化內涵也蘊含著無比恢弘的氣度和深度等待著我們掲開它沉睡已久的面紗去一窺其真實而迷人的風貌。

義大利是著名的觀光勝地,如果要做深度探討旅遊的話,可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好好認識它的。有數不盡的景色和地域能滿足旅人們充滿好奇的心,對於那些當地人文風情、歷史經驗等知識汲取的不知饜足的文化饕客們,不論是何種樣式、份量的菜餚,義大利絕對是能提供大量食材輕易餵飽他們的慷慨供應者。

讓我萌生「好想去義大利」這個念頭的推手說來有趣,是因為一部以米蘭為背景,描寫關於時裝設計的漫畫;還有一套羅馬歷史遊戲軟體,其中拜占庭風格的聖馬可大教堂深深擄獲了我的心,讓我後來開始會注意一些義大利相關的知識和旅遊資訊,以期未來有機會到我嚮往已久的國家一遊時能有所獲而不再只是走馬看花。

在讀過「遊居義大利」之後,我心中對於義大利有更深一層的輪廓了。以下是我個人很想去參拜的旅遊景點:羅馬、佛羅倫斯、米蘭、托斯卡尼、威尼斯、卡布里島、拿坡里、龐貝。這些地方各有各的特色,每去一處就像增加一起新的經歷。

我想沉浸在古都羅馬那因歷經千年磅礡歷史而令人崇敬的氛圍裡,走在處處是古蹟的街道上緬懷義大利人過去的豐功偉業並感到讚嘆;我想瞧瞧被浪漫詩人徐志摩賦予了美麗稱號「翡冷翠」的花都佛羅倫斯,驚豔於一株株不同於亞洲的花朵風貌;我想當個時尚的朝聖者,在米蘭欣賞不流於俗、不退流行的品味與一流設計;我想體驗樸實純真的鄉村風光,讓心情在「托斯卡尼艷陽下」快樂綻放;我想乘坐通行運河的小船「貢多拉」徜徉於「水都」威尼斯的浪漫風情畫裡,讓感性與想像力發揮得淋漓盡致;我想拜訪位於卡布里島那美不勝收、令人看過就如癡如醉、波光粼粼的藍洞;我想見識拿坡里道地的義大利人生活方式,順便享受同樣道地美味的義大利披薩;我想了解龐貝古城的過去和導致它成為過去的那一瞬間,以此慰藉所有犧牲的亡者。

除了各地方獨樹一幟的特色,美食在義大利同樣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論是何種菜餚都經過精心烹調,均以呈現食物原始自然風味為目標,佐以不變的「慢食主義」宗旨,在義大利用餐無庸置疑地會是結合嗅覺、視覺及味覺的藝術饗宴。

怎麼說也說不完,怎麼道也道不盡的義大利就像一座無窮無盡的金銀礦山,要了解它的全貌可不是件易事。我相信只要帶著一顆簡單的心、用認真的態度展開每一天在義大利的生活,就能夠真正盡情地體驗道地的義大利!現在就開始做個規畫吧,甚麼時候出發前往義大利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