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圖書《乞丐囝仔》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78>

這本書約是在國中的時候看的,當時我看了這本書相當深刻的感動,主角正是作者賴東進先生他不屈不撓的精神正是影響我最深的地方,在看完的同時也不自主的想到自己身處在幸福的環境中,三餐溫飽,是在父母的呵護下快樂的長大,跟賴先生所處的那種惡劣的環境是無可比較的。

一段血淚交織的故事,竟會在我們這個年代,豐衣足食的台灣發生,令人看了不禁鼻酸。他一出生,就是個乞丐子。從會走路開始,他就跟著父親行乞,為了養活一家人而努力。很難想像,一個三、四歲的小孩,怎麼那麼懂事?他若出生在平常人家,他該是被受呵護的吧!只是,那些一般小孩稀鬆平常的呵護,對他來說,都只能是一種夢想,因為他生在一個父親是瞎子,母親是智障的家庭,他是別人口中的歹命子。

看了這本書後,我不禁懷疑:是不是窮苦人家的小孩,特別知道如何在夾縫裡生存?因為十歲之前,他們全家居無定所,每天都在寒風、露水、日曬、大雨中渡過。〝樹是我的屋頂、大地是我的床、墳墓是我的家〞。這樣的生活!若換做是我,可能一天都活不下去,而他卻整整過了十年!古人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只是這樣的遭遇,就算對一個成年人來說,都有點承受不了,更何況是一小孩子呢?也因如此,更讓我對作者的那份耐力和毅力佩服不已。 沒有人會願意出生在這樣的家庭!為了生活,他們必須不斷的行乞,對他們來說,是一條永無休止的坎坷路,但是他們還是必須走下去,因為,一家十四口,老的老,小的小,根本沒有什麼謀生的技能。如果不行乞,他們就無法活下去,而這些重責大任落在一個不過七、八歲小孩的肩上。生活壓力大、十二張嗷嗷待哺的口,壓力之大,可想而知。但他還是咬著牙撐過來了,因為那是對十三歲就賣身火坑的姊姊唯一的報答。

在這個家、在這如此艱難的環境,姊姊猶如他的精神支柱。他們彼此扶持,互相打氣。他的一生,彷彿只為這個家而活,對於父親的安排,命運的捉弄,他沒有一絲絲的埋怨,只是默默地接受。為了供弟弟唸書,維持家裡的生計,她心甘情願的賣身,獨自承受命運的折磨。不只如此,他還告訴弟弟:父母越不幸,我們就要越堅強。對賴先生而言,她像是一盞明燈,指引他往光明的路走去,不致誤入歧途。所以,一想姊姊犧牲。就算遇到再大的打擊,他依然不肯放棄;即使面對別人的嘲諷,他依然咬著牙和血吞,只想努力的做出成績,因為這是對姊姊的恩惠最好的回報。

人生其實有很多無奈,就像作者,他無法選擇自己的出生、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帶也因為種種困境的磨練下,他練就了一身隨遇而安的本事。因為在困難的環境,他都撐過去了,那世上還有什麼困境可以難的倒他呢?所以賴先生成功了,不但成為了企業家,還獲頒十大傑出青年,賴先生還帶他重度智障的母親和大弟一起上台領獎,不管怎樣,家人永遠是他最甜蜜的負擔,是他的驕傲。

反觀下有許多年輕人,常常已父母不關心為由,作為飆車、逞勇鬥狠的藉口,若他們看到作者的表現,難道不慚愧、不汗顏?因為最有資格變壞的,卻奮發向上,努力做事,已正當的方式,賺錢安頓家人,而這些年輕人的環境,比起作者來要好上十幾倍,他們還有什麼資格埋怨呢?而且人生會好會壞完全存乎自己的心,所有外在的因素,都不過是對自己心裡一種試煉罷了;一昧埋怨家人,把變壞的責任歸咎於他人,那就是不負責任,根本不得同情。想創造屬於自己美麗的人生,而所有的一切,只為了向世人證明,即使遇到困難,也要學習賴先生不怨天尤人的精神;再怎麼不如意,也要保持樂觀的態度,這才是人生的真諦!這是讀完這本書所帶給我最大的啟發,不管遇到多麼大的困難也要積極、客觀的心情去面對。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寫的不錯 讓我沒看書本 就很感動了=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