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圖書《達文西密碼》 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34>

故事從羅浮宮館長遭人追殺而陳屍於館中,屍體旁還留下一連串令人困惑的密碼中揭開序幕,羅伯‧蘭登博士在巴黎的一場符號學演講中,巴黎警方卻現身會場,告訴他原本跟他預定見面的羅浮宮館長陳屍於館中。臨死前更是留下了難解的留言,並指名要人去找羅伯蘭登,一頭霧水的蘭登來到了羅浮宮,還來不及搞清楚狀況就被女警蘇菲.納佛告知他目前被視為首要嫌疑犯。蘭登與密碼專家蘇菲‧納佛在整理分析謎團的過程中,很多時候真相是有線索的,打從蘇菲的祖父(也就是羅浮宮館長)遭到殺害開始,從蒙娜麗莎到達文西,錫安會成員等等,這一切的一切,驚訝地發現在達文西的作品中藏有一連串的線索。這些線索人人可見,卻被畫家巧妙地偽裝,加以隱藏。隨著兩人的追查,他們似乎發現了一個已被掩蓋了兩千年的秘密.....,屍體旁留下的密碼─這是發生一連串事件背後的其中一個密碼,而每一個密碼都會是破案的關鍵,綜合了歷史、宗教、懸疑、推理的精采元素。

達文西的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岩窟中的聖母」居然成為整件案子的線索,最令人不解的卻是名畫「最後的晚餐」,耶穌徒們的位子相當可疑,也是種密碼。而縮寫P.S.─白色鳶尾花,結合了P.S.的縮寫,是兄弟會的正式圖樣,是他們的徽記,其中的成員包括牛頓、波提且利、雨果,和達文西等人,他們稱錫安會,英文是Priory of Sion。蘭登知道,除非他們可以解開這個錯綜複雜的謎團,否則錫安會的祕密,這個具爆炸力的古老真相,將永遠消失。

這本書不僅僅是本推理小說,它還包含著兩個重點-女性主義和宗教。故事情節編派非常吸引人,更重要的是,說服讀者融入情節,甚至信以為真,例如費氏系數,五芒星,主業會,錫安會,聖爵,玫瑰線,聖殿騎士,所有教堂淵源典故,及耶穌後人傳說等等...在作者刻意引用解說下,不只強化其論點,更讓讀者易於了解來龍去脈,達文西發明公鑰加密術,一件兇殺案到底和千年宗教秘密有何關係?到底達文西和錫安會與聖杯有何牽連,耶穌和抹大拉這原著真正想傳達的秘密,從其中更能感受到壓抑許久的女性主義,過去男人為了權力,用了各種方式將女性醜化,例如夏娃和亞當的故事中,夏娃只是亞當的一根肋骨,這應證了過去的男權社會思想-女性為男性所有,這與我們現在所提倡的兩性平等完全相反,事實上,女性是孕育生命的偉大生物,如果沒有女性,男性也無法繼續生存、繁衍,不管東西方文化,女性都被宗教壓制在下層,這是個不爭的事實。作者也在文中以蘇菲和蘭登一起破解密碼作為暗諭,說明男女之間是共存的,雖然文中作者只強調女性,在兩性平等的時代裡,我們也可以慢慢發現,是否錫安會仍希望女神來代表一切?還是說將這個社會慢慢恢復到最原始的女權社會呢?值得我們期待!但我認為作者是在提倡兩性平等,能在一本推理小說中說明兩性平等的觀念,這還真是不簡單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