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圖書《傲慢與偏見》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44>

珍. 奧斯汀,生於1775年,卒於1817年,是個在世上僅有42年生命的英國著名女性文學家。她生前只留下了六部長篇小說,在如今都成了世態喜劇小說的傑作,其中「傲慢與偏見」更是風行許久,不僅世界各地皆有為數頗多的外文譯本,甚至是電影、電視劇亦是每隔數年就會再次被翻拍。

傲慢與偏見」一書,故事起於在古老英格蘭的一個鄉村小鎮裡。鎮裡的班奈特家中有著一個勢利眼的母親、以和為貴的父親和五個興趣與個性迥然不同的女兒。本書的主軸圍繞在班奈特家中的二千金─伊莉莎白身上,藉由她身邊人物所發生的遭遇,環環相扣成一個完整的長篇故事,而書名「傲慢與偏見」指的就是主人翁伊莉莎白的偏見與達希的傲慢。珍以她對人性細膩的觀察,利用深思嚴謹的筆法、複雜而巧妙的刻畫出書中人物各具特色的個性。

傲慢與偏見,其實是人很容易犯的通病。

人們對於第一印象、初次見面的刻板觀念,雖然很主觀但往往也是最深刻的。伊莉莎白因自己過分自負的敏銳觀察力,以及相信偽君子韋翰的話,對達希產生了偏見。另一方面,達希由於自身高貴的地位和龐大的財產,使得他對人總是表現出極端傲慢的態度,甚至對自己會愛上地位卑微的女孩無法釋懷,明明喜愛卻因門戶之見而拒絕承認。伊莉莎白因先入為主的偏見否定了達希的愛意,高傲的達希也因為伊麗莎白的拒絕讓他覺得尊嚴受損。幸好,在故事的最後兩人都因了解並改過自己與對方的缺點,而以包容且無私的愛情做結尾。

通常當我們對一個人有所成見時,總是會不自覺地蒙蔽自己的視線,欺騙自己的良心,而無法看清事情的真相。因此,我們看人時應該要儘量從多方面去觀察,才不會因為自己有失客觀的偏頗而失去公平性。所以,我們和人交往除了第一印象外,更應該多方面確切地去了解他的為人,如此,就較不會有因傲慢或偏見產生的衝突了。在書中,我們更可以發現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其實很簡單,在和人相處時,只要是真心誠意,讓人家感覺到你的友善,週遭的人自然願意和你親近。而對於認識不深的人,也無須刻意地討好或疏離,保持基本的禮貌就足夠了。

自國中第一次接觸到「傲慢與偏見」時,即被它平實但詼諧的筆法所吸引,直至今日,仍會在空檔時偶爾書本翻開來回味,有時是一個章節,有時是一小段對話。對我而言,「傲慢與偏見」就有如陳年佳釀般愈陳愈香,每一次的品味,都能讓我得到更深層更精微的深思與領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