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圖書《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82>

人的一生成功與否,取決了相當多的因素,假使將它寫成一個函數表示,我想它將會是個N次方程式,而此N值代表著無窮大。有些人也許會將成就與否歸因於學識的高低、歸因於家庭的富有與否甚至歸因於天生注定的說法,雖然這是一個老掉牙的問題,但是在這本曾在誠品書局暢銷書籍排行榜前二十名佔據不少周數的《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一書中,作者喬辛和愛倫卻用一個可愛的「棉花糖」來比喻「先苦後甘」的寓意,並且訂定了一個淺顯易懂的「棉花糖理論」,
更重要的是,這個聽起來帶有點童話式的「棉花糖守則」,背後卻是由史丹佛大學的實驗作為理論的支持,也正因為有這樣有趣的書名,而吸引了我閱讀的動機。

何謂「棉花糖理論」?這各理論是由史丹佛大學在一項實驗中所歸納出來的理論,這個實驗把小孩子單獨留在房間裡,給他們一人一塊棉花糖,讓他們選擇是要馬上吃掉棉花糖,還是等十五分鐘,如果願意等,就可以再多一塊棉花糖當獎賞。研究人員發現,能夠等待獎賞的小孩,長大以後,全都比那些馬上吃掉棉花糖的小孩成功。 而這各「棉花糖理論」回答了作者三十年來不斷尋找的一個答案:為什麼有的人成功、有的人失敗?作者相信,成功與失敗的差別,並不光是努力工作的程度或是夠不夠聰明,而在於擁有「延遲享樂」的本事,那些「不急著吃棉花糖的人」可以獲得高度的成功,而那些一拿到棉花糖就吃掉的人,則是不斷地在累積債務,無論在工作或收入的統計上,都遠不及於忍住不吃的人。

當然,我想這各理論是否真的適合適用在每一個人的身上,我想答案並不絕對,進一步而言,作者曾在本書中舉例認為:如果你不在27歲的時候去買一支五千元的手錶,而將這筆錢拿來投資年利率11%的指數型基金,那麼到了65歲的時候,你就會有253781元,單就這各例子來說,作者的說法就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指數型基金可以年年漲11%,但是從股市報酬的長期歷史來看,市場是有可能陷入長達15到20年的長期衰退的,因此這樣簡單的比喻的確有其不妥之處也亦使人產生誤會。

然而,細細品嚐該書,這個理論是否真的不值得一讀呢?其實我們不難發現,每個人在每個時候都處於歷史的選擇點,而每次的選擇都會決定不同的走向,而這些選擇的總和似乎就決定了人們的命運,因此若我們說「生活中有一缸子棉花糖的誘因」那可真的一點都不為過。例如:有時候我們會「忍不住名牌服飾的誘惑,而花掉一筆錢」,而有時候我們又會「忍不住換間豪宅的誘惑,而花掉一筆錢」甚至有時候「忍不住美食當前或新款手機的誘惑,又花掉一了筆錢」,就因為「忍不住」將本該拿來投資的資金花光了,只因為一句話「忍不住」;同樣的在工作中也存在有一缸子棉花糖的誘因,你可能因為「忍不住高薪挖角的誘惑,而賠上了自己的理想」,一位服務生可能因為「忍不住批評抱怨的誘惑,而賠上了自己的態度」,甚至「忍不住輕鬆工作的誘因,而賠上了自己的磨練」,就因為「忍不住」而賠光了自己職場的信譽口碑,只因為一句話「忍不住」;更甚者,在家庭的哲學中,亦充滿了一缸子棉花糖的誘因,也許只因為「忍不住配偶個性的瑕疵,輸了一個值得終生相伴的伴侶」,有時後也許因為「忍不住脂粉野花的刺激,而輸了一個溫馨的家」,在對於孩子的教育上,也許因為父母「忍不住做牛做馬的溺愛,毀了給一個孩子獨立的機會」,有時候也因為「忍不住縱容刁蠻的行為,而賠上了一個孩子的一生的教養」就因為「忍不住」而輸了家庭,也輸了下一代的價值觀,只因為一句話「忍不住」!因此由此觀之,一團棉花糖,其學問的確時時刻刻都在挑戰我們的底限和容忍度。

當然,也許有人會對於這種理論不表認同,尤其對於「即時行樂主義者」,他們也許認為活在當下,當下快樂即可,否則時時刻刻想著多變的未來,而一昧的冀望於更美好但卻未知的將來,卻反而失去了現在即時行樂的美好生活,實在有「因噎廢食」之感,的確,當我第一次閱讀此書時,我就時常問自己,當我做了這個決定,究竟是只希冀於現在的快樂或是寄望於將來的安逸呢?我想這各問題,隨著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時空,都會有不同的答案。但是若是我們用另一種角度來看待,孟子曾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而西諺亦云「沒有暗礁,哪能激起美麗的浪花?」所以,無論古今中外,對於當下可以適度地犧牲、適度限縮的人生觀都賦予了高度的評價和讚揚,當然,我們可以選擇適度的行樂,但是我想藉由此書,作者最想表達的應該是如何在每一次的選擇時,都給予自己有「延遲享樂」的選項,而讓自己有培養「延遲享樂」的內涵,而非只是單一選項的念及享樂,假使我們可以培養到如此境界,我想便已足夠,畢竟要成為一位成功的人,也並非時時刻刻都得忍受「棉花糖」的誘惑,而在該在適當的時候享受美味的「棉花糖」之後,充足了體力在繼續向前邁進,我想這般面對選擇時「知所進退」的有所為、有所不為者,我想才是《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真正所帶給我的收穫和感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