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圖書《人生的四大祕密》 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33>

大家也許會好奇,這本書究竟要訴說什麼樣的人生經歷,到底「四大祕密」是什麼?作者藉由真人實事改編成敘述式的故事,以一個年輕人遇到一位中國老人提供他的十個名單,經由各種人所分享的人生故事,引導我們一步步發覺「四大祕密」的真相,讓我們在閱讀各人經驗時,也能激勵自己及重視自己,更能啟發我們去深層探索心靈。作者提出「人生的四大秘密」是指「愛的秘密」、「快樂的秘密」、「健康的秘密」,以及「財富的秘密」。這些秘密以改變各人的思想態度作為出發點,並且引導我們落實力行在生活上。

一、愛的秘密
「世界上最好和最美的東西是看不到和摸不到的……它們只能被心靈感受到」--海倫.凱勒(Helen Keller),「愛」通常是抽象無形的,卻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情感,深刻的充滿在我們內心,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份,作者藉由愛的祕密訴說愛的表現方式,例如以體諒、給予、尊重、友誼、接觸、信任等等…。我認為沒有人是不需要愛的,很難想像如果缺乏愛的情感,那個人可能會感到孤單痛苦,書中的每一則故事,也許發生在週遭微不足道的事情,卻會引起注意或溫暖人心,甚至豐富生命的色彩,使得平淡的人生迎向積極、充滿希望。

二、快樂的秘密
翻閱目錄之初,我便迫不及待的跳到這個章節,想進一步了解如何找尋快樂的方法。有時候,快樂時光總是特別短暫,是自己要求的太多,還是期待過於美好;作者告訴我們,快樂是一種「欣喜」的感覺,是一種對生命的滿足和喜悅;不是要讓自己持續在狂喜的氣氛之中,也不只是遠離沮喪和不幸,畢竟生活中總會有挫折感,想要改變生命中的一些事,是無法找到快樂的泉源,我們應該理解事件發生的原因,每件課題將會豐富我們的人生經驗,學習改變自己的心態,嘗試著換個角度看待世事,原來快樂在你我身邊,我們也可以自己創造人生的快樂之道。

三、健康的秘密
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健康負責任,不要倚賴年輕,就忽略身體髮膚,直到身體發出警訊時,才悔不當初。健康之道每個人都能理解,能夠真正身體力行者卻不多;書中指出,健康是可以被創造出來,要擁有持續的健康,必須從改變生活型態開始,例如從飲食、運動、環境等的細節著手改變。書裡存在著許多健康的威脅,書中也批露出許多健康的知識,經由本書的介紹,我們應重新反省各人的生活習慣。

四、財富的秘密
真正的財富可以用生活的品質來加以衡量,惟有自力更生過活,才是真正擁有財富,外在的環境不可能永遠控制我們的生活,只有自己可以作主。追求豐富的事物,並非單靠一次的努力,而是經由無數失敗經驗的累積。「天生贏家」並不存在於現實生活,所以應該改變自己的態度,為自己的生活負責,做一位有力量去改變自己或完成夢想的人。

「人生的四大祕密」,是每個人追求的目標,而且缺一不可的。擁有了愛,你才會覺得快樂,快樂的本質就是活得健康,再加上財富,那麼生活將會是多采多姿。雖然人生沒有盡善盡美的境界,只要我們抱持著極積的態度,建立堅定的信念,並依照著立定的目標去實行,任何事都能「夢想實現」、「美夢成真」,這是我從這本書中體悟的道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