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圖書《御風而上》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54>

在幾年前無意間在書店看到嚴總裁的「御風而上」一書,那時並無多餘想法,只是覺得應該是有哪位名人的傳記吧!不經意地隨手拿起閱讀後,意外為我當時混亂的思緒指引出明確的方向,當時的我正處於升學的煩惱中。書中提及,「我們必須面對失敗,誰沒有失敗,唯有失敗的經驗才有改正的空間。」我的求學生涯中,面臨許多失敗經驗,基於個人的駝鳥心態,我很難去面對這個問題,總認為時間會淡化一切事情。

然而,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逃避的心態使我未能立即矯正自己的思惟,轉眼間仍在原地踏步,而問題也依舊存在。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嚴總裁提及自己是在當兵時才學習英文,因為他覺得外語在未來勢必成為連結國際的一種工具。我對於外語一直存有抗拒的心態,因為害怕,我學習外語的時間比嚴總裁提早許多,而這一直是我的障礙,雖然也曾試著去接受,但心理卻一直很害怕。,怕發音錯了、語法錯了。由於心理恐懼而學習效果不彰,因為不敢去面對學習上的挫折。每個人在人生道路上,遭遇到許多挫折。如果沒有缺乏這些心理的害怕,我會特別注意發音、語法嗎?與其害怕不如去克服心理的恐懼,因為外語只是一種學習的工具,既是工具沒有學習效果的高低之分,只有使用技巧的優與劣,所以轉換個心情,學習語言不應該抱持嚴肅的心,而是自然地學習熟練的運用。

書中也提供我另一種思惟,就是試著與自己對話,有一種人是看不到自己的優點,尤其是台灣的教育體制下,因為人際之間缺少讚美,往往也忽略了自身的優點,進而尋找不出本身的優勢。再者,社會中存在著矇閉自己缺點的人,例如,備受溺愛的獨生子女,由於導致驕縱自滿,無法創造競爭的優勢。未來是一個國際化快速成長的時代,競爭對手已不拘限在台灣,而是要放眼全世界,試問以現在的自己,我有足夠的專業、技能與其他國家的青年人相競爭嗎?不管你願不願意,喜不喜歡,這個問題在未來勢必會發生。如何在這個競爭激烈的世界擁有一席之地,從現在做起,試著站在巨人的肩上去看待事情,思考更深更遠的事情,對每件事情心中規劃一個藍圖,更要有行動力,紙上談兵,事情永遠不會成功。

在「御風而上」一書激勵的作用下,我開始認真的思考,自己是否有足夠的信心去改變以往的行為模式,是否有足夠的勇氣去接受挑戰;是否以敏銳的心去觀察週遭事物。但在這個層面之後,經過上述思惟作為的洗禮之後,一個成功的人必須虛懷若谷的胸襟,首先要心存感恩之心,因為你一時的成功,並非永遠的成功,藏身在背後默默幫助的人何其眾多。再者,是否能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以他人利益為優先考量,在現今社會中似乎是不可行的事。易位而處也會出現轉機,事情是一體兩面,如果只是單純的以自己的觀點去思考,那麼結論將永遠只有一個,改變個人的思考方向,會發現解決問題的答案不只有一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