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圖書《情人節誕生的男孩》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72>

大多數的人總是期盼自己的生日是各重要的日子,是各大多數人都容易記得並且會給予誠摯祝福的日子,因此有許多的母親,不惜剖腹就是為了挑對好日子、好時辰讓這位新生兒在最美好的日子中誕生,因此許多的「國慶寶寶」、「聖誕寶寶」、「元旦寶寶」往往就因為這些被期待於充滿喜氣的節日而誕生。而這本書所描述的男主角同樣的也是在一個受到人們歡滿愛意的節日所誕生,但是他的人生卻和這各節日有著強烈的對比,以下就是他的故事…….

情人節向來是一個充滿著浪漫色彩的全球性節日,尤其對於身邊有個他(她)的人來說,而情人節的由來有著許多的傳言,每個都帶有其神祕的色彩,但是最令人感動的傳說莫過要追溯到當年的古羅馬帝國和基督聖徒的這段軼事。相傳在古羅馬帝國暴君克勞狄斯(Claudius)在位時,戰爭是連綿不斷。所有的年輕男子都要被強硬徵兵去打仗,只留下老弱病殘和年輕的女子。故古羅馬的平民百姓在年輕男女還未成年或快成年前就根據當地習俗舉行結婚儀式。這樣就惱怒了暴君克勞狄斯,他下令不許舉行被古羅馬人世代認可的傳統婚禮,而且訂了婚還得退婚。古羅馬的百姓只好忍氣吞聲,敢怒而不敢言。而就在古羅馬的一個小鎮裡,有一位善良又虔誠的基督徒,名叫華倫丹(St. Valentine),他是一個小教堂的牧師,他對於暴君克勞狄斯摧殘百姓感到極度的憂愁和傷心,因此他不顧自己的個人的安危,依然為一對年輕男女在教堂舉行了婚禮,並給予了他們美好的祝福。就這樣,這件事情漸漸在年輕男女中傳開,因此陸陸續續有許多男女慕名,但很不幸地,這件事情不久後傳到了暴君克勞狄斯的耳裡,因此瓦倫丁被捕入獄,而在監獄中受盡了折磨,最後在公元270年的二月十四日的這天死於獄中。因此為了紀念華倫丹(Valentine)這號充滿傳奇色彩的人物,同時也代表著人們對於和平、自由的美好生活的嚮往,以及對於善良和勇氣的象徵永懷感念。而就在這樣一個具有歷史意義以及帶給人們幸福的日子中所誕生的本書男主角華倫丹(Valentine)卻不如此幸運。

華倫丹(Valentine)從小就是個孤兒,生長於兒童之家,他從懂事以來,就不知道自己是誰,只知道自己的生日剛好是情人節。也因此從其懂事以來最常問自己的就是「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所以他們不要我……」但卻始終得不到想要的答案。然而也正因為本書作者以華倫丹作為第一人稱的作為敘述整各故事的背景,所以藉由男主角的感觀所感受到的這各世界始終是悲觀的人、事、物。然而,後來很幸運地,華倫丹遇見了一對老夫妻 ─ 陸西安與朱麗葉,這對老夫妻收養了華倫丹,並且非常的愛他,同時也讓華倫丹擁有了夢寐以求的個人房間(因為華倫丹以前在兒童之家必須六個人睡一張床),這一切都讓華倫丹覺得一切那麼樣的美好,好得令人不敢相信這是真的!雖然在這期間,老夫妻和華倫丹因為一些誤會和錯縱複雜的劇情,而導致些許的不信任,但是最終這對老夫妻仍用「愛」,華倫丹就此從孤單的世界中得到解放,而得到了完美的結果。

然而由這本書中,可以了解到這世界上最可怕的事物不是死亡,而是孤單!當一個人心裡充滿了孤單、哀傷的感覺,那麼這世界將不再有任何的事情將可以受到感動,因此唯有「愛」才可以使一個人孤單的情緒受到解放和冰釋,但是很遺憾的,「愛」在現代社會中卻是一個被濫用的詞彙!以致於我們都忘了它本來的意義究竟是什麼,甚至狹隘的以為只有男歡女愛之情才適合於情人節。其實探究情人節的歷史,我們就會知悉華倫丹牧師所帶給世人的是那種希冀有情人都能終成眷屬之大愛,因此假使我們由此觀之,其實情人節並非只是單純紀念男歡女愛之情的節日,而是可以變的很多元,在這天我們可以和「世界」談戀愛,我們可以關起周遭不要的能源開銷,我們可以開始主動做起垃圾分類,鍾愛「地球」這各情人;在情人節這天,我們也可以和「父母」談談戀愛,打給電話回家給許久未聯絡的父母,甚至和他們共享晚餐,時時感恩他們的養育之情;此外,在情人節這天,我們也可以選擇如同陸西安與朱麗葉這對老夫婦一般,盡我們能力所能,幫助更需要幫助的人,和這各「社會」做一對甜蜜的戀人;當然,我們更可以在情人節這天,我們也可以和「自己」談談戀愛,放自己一天假,放鬆自己,同時砥礪自己「口說好話、手做好事」。每個人都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跟不一樣的人、事、物談一段戀愛,甚至不侷限於情人節這天,我想這樣我們的生活將會變的更具意義。

西諺有云「假使你因錯過太陽而流淚,那麼連星星也會看不到」,意即假使我們執著於某項的事物,那麼我們將會失去更多,同樣的,假使我們堅持情人節所應該踐行的方式必須如同商人所操作之手法一般的度過,倘若如此,相信我們必定會失去更多。所以假使你已經厭惡電視或許多平面媒體所呈現的,那般充滿激情、充滿爆炸力的「愛」;而是想尋找一種淡淡的溫暖,就像是一陣溫柔的微風,輕柔的包容一切的「愛」,那麼我想這本《情人節誕生的男生》將會帶給你前所未有的感動與激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