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圖書《禮物Present》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40>

「Present」不僅是禮物的意思,更有「現在」之意,連結了過去與未來。看完此書感觸良多,人生的路上總是起起伏伏,當我們面對如意的事情時,要能享受當下的快樂;而當我們遇到挫折時,要能找出解決的方法。生活之道很簡單,只要擁有三個要件:「把握現在」、「向過去學習」、「創造未來」,每個人都能享受有意義的人生。

「當你全心投入在你正在做的事上頭,不胡思亂想,你就會好好地享受生活。然後你會更快樂、更有活力。你只專注在當下發生的事上面,而那樣的專注和專心一志會帶領你達到成功的境界。」記得在甄選實習單位時,心裡感到非常痛苦,一方面是考慮工作太辛苦,一方面又覺得可能對日後的出路沒有助益,猶豫之餘,只能無奈地去應徵飯店房務員,並也順利應徵上實習工作,一開始經常心驚膽顫,因為從未有房務整理經驗,當時又正值飯店的旺季,幾乎每天被主管挑剔,自信心和耐心全被打落谷底。跟同事抱怨成了每日下班的例行公事,壓抑的心情只能用抱怨來代替,久而久之,反而開始思考自己的作為;所謂「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確實是有道理,向前輩請教如何能加快動作,不再自怨自艾,或者是責怪主管故意刁難,每天跟同事良性競爭,越做越開心,實習的日子也就愈來愈精彩。

「仔細審視你對過去事件的感覺。從中學到一些寶貴的經驗。你無法改變過去,但你可以從中學習。當同樣的事情發生時,你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面對,並從今天起,變得更快樂、更有效率、更成功。」從錯誤中學習是快速又有效率的方法,例如:剛學騎腳踏車的人,經過屢次跌到後,漸漸地能抓到訣竅,找到維持平衡的方法;許多事情都可以運用過去的經驗,加以思考與修正後,進而解決新的問題。譬如,感情遭遇挫折時,應檢討造成這段感情破碎的原因,營造下次新戀情的借鏡;瞭解自己的人格缺失,就可以朝這個方向改進,而非在失敗的情境中裹足不前。因此,善用過去的經驗,在錯誤中學習、體會學習的樂趣。

除了過去跟現在,我們應該要好好考慮自己的未來,規畫人生藍圖,讓自己確立生活的目標。每個人小時候都有寫過作文的經驗,標題是:「我以後要當一個……」,當時的想法很單純,可能是立志成為總統、醫生、老師、超人…,然而長大後就會了解當時的目標是不切實際,此時,我們要重新檢視自己的計畫,將目標縮小到能力所及的範圍,「人生有夢、築夢踏實」,降低目標的標準反而具有鼓勵的效果,因為你正逐步地朝著具體的理想前進。「現在」、「過去」、「未來」是人生中必經的三個階段,他們之間的關係相當的緊密,缺一不可,當你能靈活運用三者時,「禮物」隨時隨地都呈現在你我的眼前。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