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圖書《義大利:到翡冷翠尋找尊嚴》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93>

這是一本旅行遊記,也是一本介紹義大利歷史的書籍。作者將歷史與遊記結合,相較於一般旅遊資訊或景點介紹的書籍,本書多著墨於義大利的起源與發展歷史。第一章節就先把義大利的國家概況及地理位置詳加描述,之後分別介紹羅馬、梵諦岡、聖馬利諾、義大利中北部、義大利中南部,書末還附上作者在其他國家旅行的照片。從各個城市的深度介紹及穿插於文內的精緻照片中,可以感受到著者是一個愛好旅遊、喜愛與人分享經驗的箇中好手。

打從我翻閱這本書開始,就欲罷不能,因為著者許文廷用通暢的文筆,將一個擁有豐富歷史文化的國家介紹的淋漓盡致,讓我一口氣就拜讀完畢!到底它有什麼迷人之處呢?舉個書中的例子來說:本書介紹羅馬的章節,是從「木馬屠城記」開始說起,並說明特落伊城被攻破後,逃亡出來的國王的女婿伊尼亞斯,其實是人類與愛神維納斯所生,因此眾神協助他逃亡到台伯河畔,後來他娶了附近一個小國的女兒。伊尼亞斯的後代,代代相傳至西元前8世紀,王位被篡位,國王女兒所產下的巒生兄弟被丟入台伯河,也許是因為命不該絕,這對雙胞胎被一隻母狼收養,兄弟倆長大後替母親報了仇,但最後卻發生兄弟鬩牆,哥哥在當年母狼收養他們的帕拉堤諾山丘上,以他的名字羅慕勒斯之近音建立「羅馬」王國。

不同於坊間的旅遊書籍,本書沒有直接介紹羅馬的著名景點:羅馬競技場、凱旋門、許願池……等,而是先介紹羅馬的起源;次介紹羅馬市集;再介紹羅馬最輝煌的時代—羅馬帝國,其間探討許多不同時代背景的建築風格與藝術作品;最後才介紹諸多著名的旅遊景點。讓我彷彿像在時空中旅行,體驗一場自古迄今的遊歷;也像在看一場無聲電影,美麗又動人的畫面,一幕幕浮現在我腦海裡。

書中介紹了許多城市,我記憶最深刻也最喜愛的城市為維洛納(Verona),理由很簡單,因為它有著一段纏綿悱惻、讓人雋永的愛情故事—羅密歐與茱麗葉。別懷疑,莎士比亞筆下的名劇「羅密歐與茱麗葉」,就是以維洛納為背景所刻畫出來的故事。這個章節,作者先介紹維洛納的地理位置;其次敘述中世紀時,維洛納是一個城邦國家;再次說明莎翁這齣戲是根據一部小說改編,緊接著介紹茱麗葉之家,最後才介紹保存最完善的古羅馬圓形劇場。透過作者可知:維洛納總是被當成莎翁悲劇的舞台作為觀光景點,但其實維洛納擁有古羅馬遺跡的數量僅次於今日的羅馬。

一開始翻閱這本書,是因為我將於六月初和朋友一同到歐洲旅行,沒想到卻因此讓我獲益良多,對於義大利的歷史淵源、文物特色又有更深一層的認知。我想,這本書之所以叫做「到翡冷翠尋找尊嚴」,作者所要表達的是:義大利有著光輝的歷史以及保存完善的古蹟,透過這些榮耀的過往,讓義大利人引以為傲,進而對自己國家產生認同感,當然也就頂天立地,活得很有尊嚴。

我有預感,不久後的旅程對我來說,可能像是舊地重遊;我深信,此次的歐洲之旅,必能讓我帶回更多讚嘆與體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