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圖書《總裁獅子心》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67>

一個從美國通運公司的小弟,做到如今台灣亞都麗緻飯店的總裁,他-嚴長壽。 他的學歷只有高中畢業,但他以自己在當兵所累積豐富人際關係的經驗和認清環境的現況,而踏入了這個社會。在當傳達的小弟時,自己一直持著學習的態度,冷靜處理危機的發生,五年後終於升成台灣區的總經理。

由於,他在旅遊界傑出的表現,而榮受周志榮先生的力邀下.擔任亞都麗緻飯店的總裁;在這天時地利都不理想的土地上,他如何闖出了自己的一片經營理念和推動台灣觀光業景氣的開始。

二●內容摘錄:下列文字摘自《總裁獅子心

1. 我的學習是:抱最大的希望,為最多的努力,做最壞的打算。P.011
2.我把自己當垃圾桶,把握每一個學習的機會,是我『垃圾桶』的最大動力。P.015
3.我一直有一個信念:.我必須自己先看得起自己,才可能讓別人看得起我。P.023
4.不求一帆風順、萬事如意,只希望當每個問題發生時,都有繼續面對問題的勇氣,支持下去。P.054
5.選擇副手的原則是,能夠涵蓋你的缺點,又能發揮你的優點,彼此能夠互補.,一方面執行、一方整合。P.100
6.權力不是謀術,企業管理的趨勢也不允許一成不變的『軍政領導』,但視階段不同,強勢作風,只是一個過程。P.106
7. 亞都有四個服務管理的信條,也是我們共同的信念:(一)每個員工都是主人,(二)設想在客人前面,
(三)尊重每位客人的獨特性,(四)絕不輕易說不!p.140
8.對我而言,學歷不是工作表現的必要條件,重要的是把員工放在適當的位置上,再加上他們的學習態度與努力!p.164
9. 批評要有建設性,下列幾個步驟便是訣竅:想他的長處→肯定他的優點→提出缺點→想出解決方案→訴諸文字。P.177
10.一個企業家除了創造出就業機會外,還應該將影響力擴至正面影響社會風氣及提升社會文化水平的層面,與其抱怨社會黑暗,不如自己做一個發光體。P.198

三●我的觀點
什麼是接受?什麼是認清?我想不只是我,每個人都必須面對這個問題。就像我是一個高中生,必須清楚我在什麼樣的環境中,未來的方向是什麼?是考大學嗎?現在的大學五花八門,又該如何去做選擇呢?人生要面對的問題和選擇實在是太多了!只是人在不同的階段、年齡,所要對的問題又是截然的不同;當然,身為一個領導者每一次所做的決定,往往背負者更大的責任和風險。

嚴長壽先生,在服兵役的期間,所面臨的就是一個陌生的環境,可是他卻知道自己必須去適應它、接受它,因為這是一個團體的生活、軍中的紀律,在這段期間,他不僅敞開了自己的心胸,並且設法去了解別人的感受,而這樣的方法也築起了自己和別人的橋樑,同樣人與人的溝通更是邁起了一大步。

在第一個升遷當導遊的同時,一個個挑戰更是接踵而來,但他卻能很有毅力地一個個解決;在接受這樣的大環境後,他對於未來方向的分析,也思考了一番,並分析著各種條件的利弊,而自己的優缺點是否會和現有的條件有所衝突,在幾經思考後,才會做選擇,而選擇不是盲目的,卻是有未來、有方向的;或許有很多人對於自己的未來會有所迷惑,而這些人就像有翅膀,卻沒有方向的鳥,而嚴長壽先生就像往自己所努力方向飛的鳥。往往一個成功的人,所付出的心血絕對是無法計算衡量的;對於一個只有高中畢業就踏入社會的他來說,更是一大挑戰。

雖然他是從小弟做起,但各種的工作,他都會去嘗試和爭取,也許這在別人眼裡這是愛出風頭的表現,但在我看來這是『學習』,從什麼都不會到慢慢的上手及熟悉,而就是這樣的努力及態度,而造就了今日的自己。我想身為一個管理者,當然危機的處理是非常重要的,而危機的發生,並不是推卸的;就以現在的缺水情況來說:最重要的是如何才能正常供水,而不是去追究是誰的錯、互推責任,當然事後的檢討是必須的,而冷靜也是必須的,這是一個優秀的領導者所更是不能缺少的。

一個優質的飯店,是不能光靠總裁的理念走,而和員工的配合度是非常重要的,就算有再好的經營理念,員工卻無法配合那也是白費了!所以和員工的溝通也是一大挑戰呢!當一個高級上司要了解員工的工作狀況,這時中級階層的主管就是一個橋樑,必須去傾聽員工的心聲以及發揮他們的長處,這都是亞都麗緻飯店的一貫的作風及理念。

當然,在這樣的環境中,嚴長壽先生能以『人性化的管理』為理念,是社會大眾所敬佩、學習的;我相信只要有足夠的信心和下定決心的勇氣,沒有什麼事是難得倒自己的。

四●討論議題
你是否還是隻迷途的羔羊?對未來的方向還是一無所知,那你是否該好好的計畫與思考未來的計畫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