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圖書《紅樓美食》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16>

老祖宗說過:「民以食為天」,足見食之於中國人是何等重要。

近代中國文學中,對於美食有獨特見解的莫過於乾隆時期曹雪芹傾注十年精力所著作的〝紅樓夢〞。雖然在一般人的認知中,紅樓夢最為人樂道的是賈寶玉、林黛玉及薛寶釵之間的愛恨情仇,然而作者在飲食文化、冠服衣著、人物性格...等等,敘寫的功力更是讓紅樓夢穩坐中國古典文學四大名著之首。

介紹起紅樓美食,作者巧妙的以莊稼老嫗-劉姥姥為引路人,將眾多讀者帶入一個綺麗奢華的飲食世界裡。那一兩銀一個的鴿子蛋,因為劉姥姥的不識貨而點綴出了牠的身價不凡;尋常鄉下人家食用的炒茄子,經過鳳姐的巧舌成了令人咋舌的美味茄鯗;飯後甜點─藕粉桂糖糕、松穰鵝油卷、螃蟹餡的小餃兒,奶油炸的各色小麵果……等等,個個精緻小巧,總讓人讀了不覺饑從中來。

紅樓夢裡,飲食又牽引著眾多規矩。長輩用餐,晚輩定要在旁伺候;過節需按例孝敬父母;有奇巧事物、新鮮吃食須先奉長輩,自己才能擁有或享用。就因為這種傳統飲食禮儀,讓賈府不僅是在飲食上井然有序,連長幼尊卑也包含在其中了。

紅樓裡提到的米食有許多種,而什麼樣的人吃什麼樣的米更是不容有一絲ㄧ毫的錯誤,賈母的御田胭脂米、黛玉做粥的江米、薛姨媽招待寶玉的玉田碧粳粥、祭祀佛祖的臘八粥,還有預備賈府太太們吃齋用的香稻粳米粥,各因有著不同階級而食用不同的米飯,這是不容有一絲半點的錯誤。

書中人物因身處赫赫侯門中,不免多是嬌貴柔弱之輩,紅樓夢裡就有著許多關於醫事的描寫。醫食同源,美食往往是良藥,因而在紅樓裡治病有個很明顯的特點,那就是用藥與食養相互結合。在第五十三回中,有一段話很能代表賈府獨特的醫學理論:「這賈宅中的風俗秘法,無論上下,只一略有些傷風咳嗽,總以淨餓為主,次則服藥調養。」晴雯感冒時更應用了此法:「……於前一日病時,淨餓了兩三日,又謹慎服藥調治……便漸漸地好了。」可見賈府是以藥與食結合來治病的。俗話說久病成良醫,自然賈府人物也逐漸懂養生之道了,直至現在就有作者專為紅樓夢裡的養生之道來著書。

紅樓夢對於後世人的影響是博大的,一直以來更是有無數作家致力於紅樓夢的枝微末節,統稱研究紅樓夢相關事物為「紅學」,坊間更是出現了以紅樓美食為主的食譜。紅樓美食的集中體現,就是現代的紅樓宴,而紅樓宴的共同點在於:都是紅樓美食的精華。其中以揚州與曹雪芹及其家庭有深厚的歷史淵源,故揚州紅樓宴的菜點更是深得紅樓宴飲之精髓。

按照小說中有關飲食的描寫,做出相映的菜色,一方面增加了美食的文化品味,一方面也從另一角度擴大了小說自身的社會效應。紅樓美食、紅樓茶點在華人世界裡開創了一種新的飲食文化潮流─以小說菜色入宴,如:濟南的金瓶梅宴。而紅樓美食所締造的紅樓飲食文化體系的內涵,也就不僅僅限於一方紅樓之中了。

直至今天,偶可聽到廚藝界對於紅樓美食的讚賞,時不時皆有廚界大師大展廚藝重現紅樓美食的精華。然而,紅樓宴真能完全重現嗎?我想不盡然。美好事物人人都想追求,而曹雪芹筆下的珍美佳餚自然也成為眾人追逐的目標。於是,虛幻與真實、傳統與現代、典雅與通俗,相隔兩百餘年的紅樓美食即成了人人嗜之卻又永不滿足的文學美食、精神美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