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圖書《中餐丙級考照實戰寶典》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56>

當初會進到高雄餐旅學院時,就知道學校有航空、餐飲、旅館、旅運…等科系,因此在服務業裡頭的最高學府-高雄餐旅學院裡頭的圖書館中有著許多的中、英、日食譜,語文類型書刊,專業的服務及職照檢定的書籍,一定是十分的齊全及豐富。

但當在學校圖書館中,看“中餐丙級考照實戰寶典”這本書時,腦海中的回憶有如雪片般的飛了出來,一幕幕的高職生活回憶就像是在放傳統黑白片的樣子,在腦海中浮現。在高職時期,因覺得念餐飲科,應該是個不錯玩、非常有趣的科系,就這樣的選擇了-三信家商餐飲管理科來就讀,當時,學校還滿重視我們學生的職照檢定,因此從高一開始上課的第一天,就看到且擁有了這本書。在學校時,老師總是會叫大家把書本後面的學科題目給念熟,三不五時,就來個早自習學科考,題庫中有是非題,當然也就少不了選擇題囉!而題目內容大致上跟營養學、地方菜特色、烹調技術…等等有關,例如:大力水手所愛吃的波菜,裡頭含有什麼豐富的維他命或是礦物質。答案很簡單那就是β胡蘿蔔素跟鉀。或是“紅油炒手”中的炒手是什麼,又屬那邊的菜色。這也算是比較常見到的菜,答案是餛飩是屬於四川菜。除了學科之外,當然術科也很重要囉~裡頭光是要練習的菜色,就有九十道菜,煎、煮、蒸、炒、炸,通通都有,九十道菜中,又把它分成好幾組,光是組別的變化,就有點頭昏腦花了。像是每組菜中一定會被分配到煎、煮、蒸、炒、炸,外加一道湯,絕對不會通通都是炸的菜或是煎的菜,總之一組題型中會有六道菜,來考驗大家如何在短短的三個小時中,準備材料、清洗、衛生安全及端出考題時,是否有符合色、香、味、形等條件,真的是光想起當時的模擬狀況,只能用兵慌馬亂來形容了,更別說是真正的檢定考試當天的狀況了,真的只能用分秒必爭、快馬加鞭來形容大家的動作、速度了。想起那時在高職的求學生活,還真的是十分的有趣,在那前兩年中,每周的中餐實作課程,就是從第一組菜開始練,練到了最後一組,再從最後一組練回第一組,就這樣的反覆練習,就連寒暑假也不放過,就這樣經歷許多次的真槍實彈演練,在高二那年,就決定赴檢定戰場上去,測驗自己的功夫是否有準確扎實,果然真的是訓練有佳,一次就給它過關了,拿到了在我人生中第一張由勞工局所發的中餐丙級證照。

這一本書排版的很清楚,照片也拍攝的很清析,連該怎樣的擺盤都有照出來,對學生來說,真的很方便,很實用,不過也真的要下點苦心在裡頭,才會有好成績喔!

1 意見:

匿名 提到...

給你拍拍手~這樣的書籍竟然可以領悟出那麼多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