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圖書《旅行與人生的奧義》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50>

在拜讀完了這本書以後,除了自身對於旅遊的定義全然改觀之外藏在心中的那股旅遊衝動可也是一發不可收拾好想在當下馬上就背上行囊整裝出發,學學大前研一,撰寫一篇屬於自己的旅行與人生的奧義。

倘若明天突然可以休兩天的假,雖然很想出去玩,但面臨這突如其來的假期卻不知道該怎麼安排。這時候如果你來找我商量,想知道我能給你什麼好推薦的話,那麼我會毫不猶豫的把「台北市」介紹給你。這時候的你心裡也許會有種疑慮,為什麼我會介紹這裡,為什麼呢?

台北市位於臺灣北部的台北盆地,四周均與台北縣相接攘,面積大約是271.7997平方公里,不但是臺灣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臺灣政治、商業、教育、文化、傳播等的中心,是個具有不同風貌的地方。在台北,每個所到之處,多樣的文化特質都充沛鼓動著。從雕功細膩的廟宇與現代的街道相互結合,還有許多世界級餐廳隨時滿足最刁鑽的味蕾,當街燈亮起時,台北的夜生活可是具有相當的吸引力,幾乎以不同的型態充斥在街道上。像是兼具年輕與流行氣息的西門叮商圈,範圍包含數條街道的士林夜市、饒河街夜市、臨江街夜市及華西街夜市等,充斥日本料理與酒國文化的六條通,東區新興商圈的PUB,陽明山上的北投溫泉。

台北市是個購物天堂也是全臺灣文化最密集、頻繁的都市,擁有最多藝文表演場地與展覽場所。表演場所包括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國家音樂廳、國家戲劇廳、演奏廳、實驗劇場)、城市舞臺(台北社會教育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國父紀念館、紅樓劇場等,除此之外世界主要博物館之一的國立故宮博物院更是不可不去的地點,在臺灣有句俗話說:「一生一定要登上一次玉山,但去第二次的人是呆子。」不過,說真的,故宮博物院倘若你願意進去走一圈的話,那我保證你會跟我一樣變成想去好幾次的笨蛋。在這中國宮殿式的建築裡頭收藏了全世界最多的無價中華藝術寶藏,收藏品主要承襲自宋、元、明、清四朝,幾乎涵蓋了整部五千年的中國歷史,數量達六十五萬五千多件,其中的書畫、青銅器、瓷器、玉器、古籍謄本價值連城。

如玉器中的鳥紋玉飾、清代的翠玉白菜,青銅器中的商代獸面紋方樽,書法中王犧之的快雪時晴帖,繪畫中李思訓的江帆樓閣圖、韓幹的牧馬圖等,還有為數眾多的宋、元古籍謄本都是無上的國寶。但礙於展出面積的不足,博物院的館藏每次僅能展出各類文物一千七百餘件,假設以三個月換一次展品不重複,大約可供展一百年之久,另外位於博物院旁的至善園,是依王犧之天下第一行書為藍本所規劃而成的,裡頭的八大勝景:蘭亭、籠鵝、曲水流觴、松風閣、水樹、碧橋西、洗筆池,及招鶴聽鶯,充分表現精緻典雅的造景藝術與中國庭園之美。如果你願意到故宮走一圈而且對文物這方面有興趣的,那我敢保證,你會變成那個「第二次去看故宮博物院」的笨蛋。

在台北,琳瑯滿目的百貨公司及購物商場,其中以佔地十三萬五千平方公尺的京華城與標榜世界第二高樓的101購物中心最為人稱道,精打細算的買家們,更可以在各大夜市小販間盡情的享受購物殺價樂趣。當然,別忘了西門商圈,最年輕,最流行的各式商品在這可是也應有盡有。倘若沒有預算考量的話,在台北,你什麼都買得到。另外在服飾、珠寶等這些流行表徵外,台北還有許多傳統商品集散地,像是迪化街,一個充滿了老台北的街區,來到這會讓人感覺回到過去呢。在這舊街巷弄裡,中藥、茶葉、乾貨等最具中國味的商品齊聚一堂,再走過幾條老路來到的建國假日玉市,各式古玩及現代玉飾更是會讓你在這趟旅程中無法空手而歸。

在跟著我細數完這城市吸引力以後,無論你是短暫停留或是計劃長期拜訪,我想台北所蘊藏的多樣性絕對會讓你回味無窮。倘若明天突然可以休兩天的假,雖然很想出去玩,但面臨這突如其來的假期卻不知道該怎麼安排,不如就聽聽我的建議到「台北市」去一趟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