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圖書《思考力決定孩子的競爭力》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51>

今天的你,思考過了嗎 ? 請問你是用什麼方式在思考 ?

這是一個簡單的問題,也許您會把這問題當成是廢話但在這一個問題,背後卻有著深厚的意義。從二十世記進入二十一世紀,現今臺灣的六、七年級生,其大部份都已結婚生子。但對他們來說每一個人的思考模式都一直停留在二十世紀中,並且這一群父母們大多數也因為對孩子太過份的溺愛、過份的干預而被冠上了直升機父母這一個稱號。最近幾年,討論教育的議題越來越多,顯示現今的臺灣教育真的出了很多問題。隨著九年一貫一路到教改經過了十幾年的時間,傳統的中國士大夫科舉文化到了今天仍然沒有太大的改變。舊有的大學聯招的制度也只是換個方式在進行。學生的肩上的擔子也跟著學制與教育方針的改變而變得越來越重。

在台灣家長們還是認為補習、填鴉、考高分才是在未來能有競爭力的不二法則。然而這一群父母還是升學主義的教育觀念之下,導致小孩大多都得在學校放了學以後到補習班補習。補習的原因不無其它;目的也只有一個,就是希望自己的小孩在未來能夠出人頭地。像這樣子逢週一、三、五補英文;週二、四、六補數學的日子當然自己也曾經歷。但補了這麼多,成效卻並不如大人們原先的期待,大人們常問;怎麼花了這麼多錢;換了這麼多家補習班,為什麼考試卷一發下來還是不會。其實大多的原因追根究底還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所造成的,在傳統的教育觀念下,扼殺了學習動機,過多的記憶、背誦、填鴉,讓孩子越來越不懂得思考、不知理解消化,一碰到考試,直覺蒐尋腦海中記憶庫存檔。如果做過同樣的題目,就把答案寫在試卷上;萬一碰到沒做過的,就只好愣在那兒,因為記憶裡的資料庫中並沒有這一題的答案。當然並不是我比別人笨,而是因為我不懂得變通;不懂得怎麼舉一反三。

思考能力的培養是從小開始的,同時也是趨勢,在紐西蘭,思考教育是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培養。美國原本是在大學階段才有思考訓練,近年來由於發現大學生缺乏思考能力,所以也開始將思考教育的年齡層拉到中小學。北歐四小國更不用說,思考教育早已是他們的教改目標,並且已經有了傲人的成果。回頭看看亞洲,新加坡已將思考教育訓練放入中小學課程;香港也跟進,中小學即開始思考教育;日本大力提倡思考教育得重要,在這當中尤其以大前研一自身的親身體驗最為深刻;韓國企業挑選人才首重獨立思考與創新能力。但反觀台灣,家長們與政府首長們現在還在討論基測要怎麼考?一本一綱還是一綱多本?明星高中要怎麼爭才進得去?愛小孩就是要給他們補不完的習、考不完的試、寫不完的作業、十八級分進大學合不合理。

曾經有一則笑話說,聯合國給全世界的小朋友出了一道題目,題目是「對於其他國家糧食短缺的問題,請你談一談自己的想法」。非洲的小朋友在看完題目後不知道什麼叫「糧食」;歐洲的小朋友看完題目後,不知道什麼叫「短缺」;美國的小朋友看完題目後,不知道什麼叫「其他國家」;台灣的小朋友看完題目後,不知道什麼叫「自己的想法」。在上個星期我對班上的葉正元同學引用了這本書裡面的其中一個小測驗,在白板上依樣畫葫蘆的畫了像山一樣的線條形狀。接著告訴他;不能讓這一條像山的線,在完成後看起來還是像一座山。後來。葉同學在白板上簡單的畫了兩筆,然後告訴我說,我畫的這東西叫心電圖。這是個既簡單又有趣的實驗,但這個實驗卻能很快的看出眼前的這一個人的思考與創造能力是否貧乏。我不知道該不該慶幸,原來我和他都是出身在同樣一個家補習班。縱使我和他來自不同的學校和區域,但卻同樣缺乏思考與創造的能力。腦袋裡僅存的只剩下最原始的自己的想法。

想要成為二十一世記裡的競爭者,思考能力是不可或缺的能力。當然每個人都會思考;學齡前的孩子也會思考,即變說思考就如呼吸一樣簡單也不為過,畢竟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在二十一世記的思考,卻不相呼吸一樣簡單。在面對二十一世記多元化的社會時,思考不能停留在單點,淺層、浮面或天馬行空的想法上;在二十一世記要想出人頭地、要想成為最有實力的競爭手,那麼就必須具備「有深度」思考能力,這種思考要能從釐清訊息、判斷、分析、歸納,進而做出正確的邏輯判斷,甚至提出解決方法。只有這種思考,才算是真正的思考,也才是在瞬息萬變的二十一世記中致勝的關鍵。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