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圖書《我的環台夢:劉金標的73歲自行車環島日記》之觀後感想 < 編號:NO.023>

你,環台了嗎?

巨大機械的董事長、捷安特自行車創辦人-劉金標,他一手創辦世界級的捷安特自行車王國,他已經73歲了,但是在去年,他用15天去完成973公里的自行車環台之旅。因為電影「練習曲」中的一句話,「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也都不會做了。」,劉金標董事長決心完成他的夢想,即騎單車環台。以他的高齡年紀,家人當然反對他這樣的想法,不過卻成了他環台最大的動力,他說:「我的個性向來如此,一旦決定的事,沒人可以改變我,不論被視為固執或堅持,我就是要挑戰。」,也就是這一股毅力,讓他不但完成了環台之旅,也讓他為什麼可以從無到有創立捷安特自行車王國。他成功了,挑戰自行車十五天環島紀錄,並漂亮地寫下他口中「個人最有價值的人生紀錄」。

中途,他曾摔倒過、腰痛過,重感冒時還奮力騎車,但隨後目睹湛藍的東海岸,那種感動是難以言喻的。也歷經知本的焚風、泥水噴濺的路段、東北角的隧道像數支擴音機把砂石車的喇叭放大成震耳欲聾的旋風,逼得他不斷往另一端的光明騎去。劉金標董事長沒有因為氣候不佳或生理不適便停止踩踏,因為,如果因此停下來,停下的不僅是車,停下的更是深藏心中已久的夢想。

劉金標董事長把環台十五天的心得寫成《我的環台夢》一書,不但記錄了此行的苦樂,也記載了他對事業上的企業經營與生命中對人生的體會,也指出無論是經營企業或是挑戰自我極限,最重要的是要有堅定的意志力和萬全的準備,無論意志力或毅力,都是個很奇妙的超能力,有了它,你便所向無敵、勇往直前,所謂心想事成嘛!有一句話也說的沒錯:「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不論將來,以後會從事怎麼多變多元的職業,我想,唯一不變的,就是態度了。

我也喜歡騎腳踏車,更在今年的學期初二月29日,花了我苦心積蓄的零用錢,在宏平路上的捷安特車行買了一台可快拆的自行車。由於小港區的車量也不少,為了安全,也加購搭配前後車燈,使我的愛車看起來更趨專業了。騎車時,當然會儘量避開大馬路,特別是汽機車密集的路段,也小心觀察號誌時差、控制車速,避免在路口等紅燈,若萬一真的躲不開,就設法繞行到人行道上,儘量遠離車道上集中排放的致命氣體,運動中若適時加入規劃,是真的可以獨自享受自行車所帶來專業的快感唷!在市區騎車是件很有趣的事,因為喜歡看人生百態的我,更喜歡小巷的驚艷,不論是枝葉扶疏的大樹,還是童聲溢耳的托兒所,或者是愈來愈標新立異的個性商店,甚至還會不經意看到店裡隨季節、節日而更換的內容,一路上是驚喜連連啊!

城市其實就在我們身邊,隨著每天的脈動,不時的變化著,是種感動,也是種幸福,希望有更多的同學、更多的朋友,人生不要留白,在全球興起一股環保、樂活的健身生活中,騎著單車載著簡便的行李裝備,穿梭在台灣各個鄉鎮街道,才是最能悠閒欣賞並細看發現這寶島的美。環島騎車,除了考驗體力、毅力,也提升自己的美感與欣賞能力,而隨行家人或朋友的同甘共苦的陪伴,是永生難忘的回憶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