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圖書《我獨自走過中國》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89>

多明尼卡‧芭蘭是一個背包客,她不是披荊斬棘,勇闖天涯的「印地安瓊斯」,立志往人少,交通困難的景點跑;也不是非在每個著名景點努力拍照證明到此一遊,跟著導遊四處跑的觀光客。她很清楚她要的是什麼樣的旅程。雖然在介紹中我很不想提到一點,連多明尼卡本人也不想提到這一點,但我想我還是得說:她是哈佛的學生。別急著嗤之以鼻或者驚讚溢美,不管歧視窮人或富人皆是歧視,當你執意關上那扇窗,你便永遠不會知道那扇窗外是如何的景色。書中提到,哈佛常鼓勵學生出國,越偏僻越好,也有獎學金「贊助」最特殊的旅行。這讓哈佛以他的方式培養了專屬於哈佛學生的「態度」,而多明尼卡便是以如此的態度開始了旅程。

「我害怕他人為我引路,因為害怕錯過在某個路的拐角等待做我嚮導的你。」
採果集 XIV 泰戈爾

在北京紫禁城多明尼卡一個人避開觀光客人潮,觀賞著其他院落的小宮廷,傍晚從紫禁城出來後,遇到一個男孩,語言溝通障礙的兩人,開始了紫禁城外的小冒險,男孩帶著多明尼卡找到她的桃花源。多明尼卡遇到了只有她-多明尼卡,能遇到的人,寫下屬於她自己的旅行故事。

多明尼卡沒有太過累述她的旅行,她寫著給她的心迴響的地方。旅途的描寫是由通過哈薩克邊境的六個小時開始,第一個迴響便是天山。多明尼卡想到小時候讀的一些文學家的文章,二次大戰時,許多知識份子從多明尼卡的故鄉波蘭被放逐到天山附近的高原,這地方與她的故鄉有著說不清的愛恨情仇。她用旅行來讀著當地的故事時,她的心也說著她的故事。

而我的心也迴響起曾經忘記的點滴。當她遇到交通問題卻又溝通不良時,我想到第一次北上唸書,開始了南北往返搭火車的生活,由於方向感奇差,月台跑錯搭錯火車又重新搭回的經驗屢屢發生。當她到敦煌問著電影古城時,每個人的方向感都不同,所報的路也不同,眾人討論卻又沒有結果時,我想到自己還是搭火車菜鳥遇到的外國夫婦與他們的小孩,溝通了半天,當他們對我快樂的揮手感謝搭上火車離去時,我問著需要時永遠不在的火車月台人員,才知道報錯車班了,也只能默默的在心中含淚道歉了,希望他們後面不會再遇到火車菜鳥。後來多明尼卡決定問計程車司機電影古城在哪裡,在回來的途中司機載著多明尼卡順道回家,她心滿意足的參觀到敦煌的普通人家,在有點嚴肅的氣氛中,進行著中國玉米與美國神話的交流。這讓我想到第一次準備進學校時,學校在山上,一隻火車菜鳥好不容易出了車站卻優哉游哉的先跑去車站前的捐血車捐血,跟人搭話時對方知道我對如何上山的不熟悉,便熱心的送我到學校,當天恰好是中秋節,一個人孤伶的北上,便又隨著對方去參加中秋節慶宴,跟著一群婆婆媽媽包裝月餅盒,幫忙照顧小朋友權充主持……諸如此類故事。讀著她的足跡,想著她遇到困難的心情,你是否也回想起一些早已遺忘的點滴?這已不只是單方面的讀,而是你與她的對話。

獨自旅行的危險在書中也有描寫,但是多明尼卡不已煽情的手法述說,只是一如她遭遇到美好的事物所用的筆法寫出,從一開始的不懂火車搶座位的「遊戲規則」到懂得入境隨俗,這讓讀者會心一笑。司機坐地漲價的惡劣行為與暗夜詭異的旅館讓人為她捏把冷汗。人情冷暖、善與惡流淌其中。

「如果把發生的事情都印在石頭上,那麼,你就可以在我的每一個台階上讀到許多昔日的故事。
你如果想聽過去的故事,那就請你坐到我的台階上來;只要你側耳細聽這潺潺的流水,你就可以聽到過去無數動人的故事。」
河階上的訴說 泰戈爾

如果你想知道一個女孩如何一個人獨自走過中國,那麼拿起這本書,讀著一個有點平凡又不平凡的女孩普通卻又獨特的旅程。這本不是背包客(backpacker)聖經,裡面不會告訴你去中國該去什麼著名景點才值回票價,也不會告訴你她吃了什麼超級美味料理,也不會告訴你她為了這趟旅程她作了多少準備,也不會告訴你去中國該帶什麼東西。
當你讀完這本書,你只會知道,她一定帶了「勇氣」旅行。
而你準備好帶著「勇氣」上路了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