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圖書《風在蔚藍海岸》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63>

*答應了的牽手遠行,你給的淡水從不愚人。

那天夜晚挽著星光黯淡,你就牽著我逃亡旅行,我們來到了這聽來是寂寞最擁擠的城市,也許,因為我們的加入增加了密度。已經連續下了好幾天的雨,有人告訴我,台北的天氣就是這樣,趕不走雨水,也趕不走淚水,因此匆忙和寂寞,是我從友人聽來對這城市的印象。

但是隔日午後,你帶來的陽光燦爛而溫暖,澄靜的白雲,就像我在船帆石看到的天空貓般慵懶,懶懶的攤在藍天上,不隨思考恣意遊蕩,我們同樣模仿著。你牽著我,走在淡水歷史悠久的街道上,在這巷弄之間,我雀躍的心情輕踏,就快要和每個路人跳起小步舞曲,從不規則的鵝卵石路走到平坦的水泥地面,當我們微笑望著彼此,讓自己融化在這暖色系的陽光微風,我看見你眼瞳裡出現的淡水港邊,心裡感受到自由的氣息,也更加濃烈。

風在蔚藍海岸,我們卻在淡水漁人,城市因輿論壓力不再美麗,我們才逃向這記憶的永遠晴天。寄給自己的一張來自心的明信片,風景是這午後的寧靜港邊,落日餘暉中,陽光依然在海平面跳躍,倒影風化的牆上還印著歷史斑駁的痕跡,而我寫下的每一字句都帶著漁人的氛圍。很專制的給自己訂下條約,收件時間是在兩天後,那天當我們結束逃亡,這張明信片的責任,是帶來淡水的呼吸。

書中普羅旺斯的夕陽,在這裡給了我不同的心情,他躲在海平線後面,也許是因為手還牽著微笑著,臉紅得連天空也感染了氣息。我所有的感官都迷失在上一秒的記憶裡,而非短短停留在心底深處,而內容裡有你的側臉和橙黃色天空,留下的笑容和無數個你牽著我的目的,現在我終於明白,為何音符中會有那些關於回憶與遺忘的悲歌。

在蜿蜒盤旋的彎路上可遠眺對岸,商店的燈光告知了夜晚的來臨,我們的旅程該到達下一站,於是離開了這個留給城市倦怠者的海港,沒有熱淚盈眶,在每一首因心情而隨手寫下的詩中,那都是甜美的。我倒數的旅程也只剩下最後兩頁,所以你不斷的送來回憶,左腕上的手錶跟著時間的節奏跳躍,你給我的晴天也漸漸多雲。原來忘記帶未來旅行,才是我們逃亡的意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