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圖書《台北創意散步學》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43>

在散步的時間裡創造靈感,用走的看這個世界比較清楚。

台北,在台灣人的印象裡應該是一國之都,所有最先進的、最獨特的、最高貴的、最知名的、一切之最,盡在台北。在《台北創意散步學》一書中,就集結了27位知名人士對於生活在台北中如何尋求創作靈感的介紹,請出了這些名人現身說法。

最具獨特性的台北
凡是待過台北的人,不能否認的就是它的各種獨特矛盾點。台灣不就是個近3萬6千平方公里的小島,台北市更是個不足300平方公里的小城市,然而在這個蕞爾小城中,具各國代表性的建築林立─永康街、青田街一帶的木造日式老房子、中山北路的美式文化建物、西區的古典建築及結合英式建築外觀與日式室內設計的北投溫泉博物館。同是隸屬於台北市的範圍,不同區域的台北,也分別醞釀出不同的建築文化。漫步在各具特色的建築中,建築人可從中獲取矛盾的建築創意。

最具時尚性的台北
近年來,藉由數個得過國際大獎的設計師,將台北推向了國際時尚的舞台。傳統上海的繡花鞋,不再是舊式大戶人家的貴婦鞋。時尚創作賦予了它的新生命,栩栩如生的花鳥、蝴蝶不再只是裹腳繡花鞋上的裝飾,更成了增添現代仕女腳尖風光的繡花涼鞋或高跟鞋。在創新中國服飾的成就上,秉持『低調奢華』的服裝設計風格的夏姿,在國際時尚舞台占了相當的地位。游移在古典與現代,服裝藝術者激盪出了最具時尚與中國化的服飾。

最藝術性的台北
雖然在台北的生活須背負龐大的經濟壓力,但也是有著許多充滿才華的人散佈在台北的各角落。大稻埕偶劇館,鼓勵年輕人投入文化事業延續偶戲的傳承;除了是舊書街也是文化發展地的牯嶺街小劇場;保存許多表演者的美麗時光回憶的紅樓劇場。兼顧現實與藝術,文化工作者在都市叢林中努力闖出一片天。

對於居住在台北的創意人而言,在台北都有自己培養創意的地方。朱德庸的木柵動物園、吳興國的十三行博物館、林強的紫藤廬……,可能是一個隱密的基地、可能是滿佈人潮的園區、也可能是一小段紛亂的街道。散步,一種平常不過的生活小運動,對創意人而言卻是一種能幫助靈感產生的行動。平常沒注意到的一花、一沙,對他們來說就是一世界、一天堂。

翻看完此書後,深覺得創意人與平常人最大不同處就在於─大自然對他們而言就是絕佳的創意來源,永遠保持好奇心,找出更多的創意潛能,散步就能散出獨特的好創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