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圖書《香水》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37>

香水,一本知道許久卻一直害怕是恐怖片所以遲遲未去讀原著的小說,沒想到卻因美學課的需要而去看了電影的模樣。

這本書大概是在描述說,主角葛努乙是一個從出生就對味道有著天賦異稟的能力,但卻始終聞不到自己身上的任何味道的男子,也因為這樣它害怕自己會被世人給忽略、冷默,成為社會上的隱形人,而在人類害怕完全孤立於世的最原始恐懼,所以迫使他更執著要製造出這種炫目的香水,而連續犯下殺害十五少女的變態事件。

看完了這一本書之後,我發現其實自己算是幸福的,雖然沒有像男主角那樣有著天賦異稟的聞味道能力,但是我生活的周遭親朋好友都很關心我、算的上了解我。因為書中男主角在一出生時的第一個哭聲就害得母親要上刑台處死,之後每個收養他的人,都只是想要利用“它”來賺取金錢,而沒有想要好好的去關心他、照顧他、培養他,使得他不懂得與人相處、不懂得該如何走向正常的社會軌道。

像片中,男主角把金屬、貓放進類似蒸餾器的器具裡,試圖想要將這些東西的味道給提鍊出來,但他卻不知道這樣的動作,會造成對其他人的困擾、害怕。其實他就像是一個剛出生沒有很久的小孩,對什麼東西都很好奇,就會直接把東西放進嘴巴裡面吃吃看,也不管這東西是否骯髒或危險。只是小孩會有大人告訴他什麼東西是可以吃,什麼東西是不可以吃,這東西會不會有危險之類的關心。如果在他從小生活的環境,有個懂他或了解、關心它的人,今天或許香水這一本書中的男主角,就不會有這樣的動作了吧!也就不會有那麼多的家庭遭受到骨肉分離的痛苦了吧!

當初還沒有看過這一本書時,就有聽過朋友說大概是怎樣內容的書了。所以對這一本書算是有稍稍了解吧!但等自己真正從頭看到尾時,才發現之前的稍稍了解的內容,根本就稱不上了解這兩個字。原因是因為每次聽朋友說的,都是劇中的某一個橋段或是朋友對這一本書的感覺(像是好看或是不好看、很慘忍…的形容詞),雖然我看完後,要去跟朋友介紹這一本書時,或許也是這樣,但是與其聽別人說,到還不如自己去看一遍,我想這樣才算是真正的了解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