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圖書《極上之味》 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27>

「廚師細心的擺上,一根蘆筍、兩根蘆筍、三根蘆筍;四、放上外焦內嫩的北海道鮮干貝;五、鋪上冰透生脆的生菜;六、疊上口感濃郁的北海道馬糞海膽;七、淋上與海膽同煮的牛奶奶泡;八、澆上紫蘇與葡萄籽油的提味醬汁;九、點綴上鮮紅的鮭魚卵。」── 北海道鮮干貝佐紫蘇油海膽泡沫。

由建築師與大廚邂逅交織而成的一本極上之味。一位知名的建築師探訪了二十家極味的料理店,並非以美食家的身份,而是以自身對吃的熱情與好奇並對生活氛圍的堅持去挖掘、去探索,因此展開一場美食的藝術之旅。他認為吃與生活是息息相關的,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生活態度,而態度卻可以影響一輩子的生活品質。有的人對吃的定義只是生理需求,有的人卻是在乎一道美食帶給身心靈的感受,連身帶心的一同被滋養了!作者以建築師的身份跨領域的談論美食,不同的思維,不同的理念所蹦出來的火花更是令人驚艷。

「料理,就像建築一樣。」雖說料理與建築實質上所呈現的作品是完全不同的,但是仔細推敲無形的精神層面藝術性都是相通的。就例如設計一件藝術品,從靈感、構想、計算、實驗、製作到藝術品的呈現,過程中牽扯到許多藝術家的態度與堅持。藝術之所以美妙在於同樣的功藝,每個人所發揮詮釋出的成果皆不同,令人期待!

從興趣萌生到接觸學習餐飲已經有七年之久,其中對於美食的熱誠並未減退,一直在追尋料理的極至,不論在烹飪或品嚐上皆是。在料理一道美食之前我總是會在腦海中拼湊並畫出這道菜餚的味道與帶給人的感動會是如何?我不認為珍貴的食材才是真正會令人感動的味道,或許一道幾十元卻富有傳統文化的路邊攤,會比成千上萬元的珍饈更來的美味,關鍵取決於料理人的一份心意,越是用心的料理越能讓品味的人感同身受。

「品味,也是一門功夫。」接觸美食久了,每吃到一道令人感動的菜餚,雖然味蕾是滿足的,但內心求知欲望的黑洞就會向外擴張,腦細胞總是不停的翻攪著,為什麼這道菜會如此美味?如此新鮮的食材何處來?為何整體味道與口感是如此的協調?它的醬汁怎能將這道菜發揮到極至?許許多多的為什麼在腦海裡翻滾著,進而促使我想要更了解,一切都是這麼的自然;我想這就是美味它無形的力量。內心秉持著未來自己一定也能帶給人如此的感動。

吃得多了,懂得多了,其實發現簡單的,越不簡單!這就是美食藝術的奧妙。我想我與作者的共鳴就是期待那「一張開嘴,吃下的…..,是滿滿的、極上的感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