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圖書《禮物》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11>

作者用以簡單的寫作方式,讓我能帶著輕鬆無壓力得情形下看完這本書,卻又能從此書中獲得知識及體認,在這本『禮物』書中,作者用以一個現實生活中常見的例子,用以簡單敘訴的方式,卻導出相當大的涵義,此書中最讓我受用的三大涵意,也是此書中最精華的地方。

一、把握此刻:
簡單的四個字,確是容易讓人遺忘,遺忘了時間得重要性,其實每個人的ㄧ天都只有24小時,沒有人有多或減少,至於如何運用全操之於自己的手裡,如果只是盲目的自怨自哀,總是一直再埋怨自己沒有,而只會在原地踏步,而懂得珍惜此刻的人,對於每天所遇過的人、事、物都能專注於其中,從中去獲得滿足和快樂,不斷的求知求新,所以不懂珍惜此刻的人,雖是原地踏步,卻是在這競爭的社會中,無形的中其實是在退步。慶幸自己在年輕時,有這麼多的資訊告訴我們時間的可貴,有這麼多過來人的經驗,都時時在謹惕我們,不要遺忘了每分每秒的可貴性,更加要珍惜每個學習機會,去享受此刻所帶給我們並專注於其中並去吸取經驗。把握當下,全力去做好最重要的事,卻也不要遺忘了最真的快樂,用以快樂及期待的心情,去迎接每個全新的ㄧ天。

二、向過去學習:
成長,是由過去的經歷一點一點累積的,當你在過程之中有挫敗、有成功。成功固然喜悅,但我想戰勝挫敗而得到果實會是更加甜美的,如何用以正向的態度去面對挫折,也是人生中相當重要的課題,要從挫敗的經驗中去學習,化阻力為助力,正視挫折,相信不僅僅是沒有過不去的事,且一旦成功面對過了自我認為很難過的事,更加會使人變得堅強,未來在面對更多的難關時,更能用正面思考去面對。當遇到挫折時,還在迷惘中鑽牛角尖的話,試著停下腳步冷靜一下後再去思考,其實任何事都有很多面,就看你是用哪種角度去看,迷惘了,試著換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或許能意外的得到不同的想法,很多事往往都只是在一念之間,很多遺憾的事都是在一念之間所造成的,我相信多方面思考會給予自己在處理事情中,有著不同的體認,反正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一定會有解決之道的。姐姐曾有他的經驗中去告訴我:在自己的心中,先預設一個以前所經歷過的生活之中,自認為最難度過的難關,卻勇敢的面對且度過了,作為在心中的標準,當自己在現實生活中遇到挫折時,只要想著當初最難熬的都過了,眼前的算什麼,會無形的給予自己力量,讓自己更能去面對挫折。可當你覺得眼前的事情更難熬時,更加應該勇敢的突破,一旦過了,無形中自己又更成長,堅強了。過去所發生的,我們無法去改變,但我們可以對過去所發生的事有所學習,促使我們過得更好,讓我們在競爭的社會中能有效率且快樂的生存。

三、著手創造未來:
每個人對自己的人生都有不同的想法和目標,但往往會有很多人因現實的無奈而遺忘了自己的理想,自己在求學之中,也常常有很迷惘的時候,總覺得未來很茫然,慶幸自己有一堆關心及愛我的人,時時給我鼓勵和忠告,要去思考內心自己真正想要什麼,擬定計畫,朝目標前進,書中提及:『沒有人可預知未來,有沒有人可以操控未來,但是,對你所期待的事情,想像的越清晰,並為之計畫,今天起就做些事,使其成真,此刻的擔憂越少,將來對於也就更明確』,以前常覺得未來的事不能預測,眼前較重要,此刻的自己明白,眼前固然很重要,但計畫及規劃未來也是不可少的,清楚明白自己想要什麼,去描繪一個美好的將來的樣子,制定計劃,讓理想越靠越進,不要讓自己的人生在茫然和虛度中過日子。

每個人一生都收過無數個禮物,而最珍貴的禮物每個人都擁有,卻是必須靠自己去找尋,當你找尋到最珍貴的禮物時,它將會給你力量及自信,讓你的人生能盡情的揮灑。管理好自我,才足以影響別人,人畢竟是群居的動物,很多事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去經歷困難,共同去分享喜悅,團結力量大,因每個人的因成長環境不同,彼此的獨特性和差異性也不同,團體合作腦力激盪,我信會激出不同的火花。當有人迷惘時,也不要吝嗇的伸出你的雙手,給予溫暖。我很幸福,當我迷惘時,有很多關心我的人都會緊緊牽著我的手,給我力量,我也會不吝嗇的伸出雙手,給予需要幫助的人。我一直都覺得『施比受有福』,這也是媽媽所給予我的信念,雖沒有言語告知,但媽媽總是以身作則讓我清楚明白此道理,而你在團體之中,以身作則在無形當中就會影響其他人,所以不管你是在何處,都應扮演好你的角色並享受當下。當你明白了,成熟了,請也不要忘了回餽那些在你成長中最重要的推手,我最珍貴的財富就是我的家人,我很清楚他們是我最在意的人,所以當我在遇到挫折時,想想自己在意的是什麼,無形之中會給予自己力量去面對挫折,漸漸長大了,越能體會到父母的用心,我有一個很大的信念,除了開心的過每一天外,更要緊緊牽著我爸媽的手,作為他們的依靠,感謝他們給我的,更將這份信念和我的朋友分享。

書籍真的是人生中很珍貴的禮物,它結合了很多人生活的經驗及想法,它拉近作者及讀者的距離,這是一本好書,推薦給大家閱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