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圖書《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35>

讀完此書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天啊!我也想像他們一樣去旅行!」,心中的熱血油然而生;雖然這本書並沒有在景觀處多做解釋或文字上的修飾,但那影像的呈現,便是最直接的震撼,不需要過多的言語註辭,一張張的照片便已說明一切,它不但勾起了我心中的慾望,體內的流浪因子也蠢蠢欲動著,期望自己也能夠空出時間做深入性的旅遊探訪,而不只是一般觀光客走馬探花的形式,因為那樣體驗性的旅行對我來說才是有意義的,並且會讓人有畢生難忘的經驗;且書中那種無法以筆墨來形容的景色,也只有在實際走訪過後才能真正地體會。

而在他們這次的旅途中,我最想去的地方就是蘭嶼了;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活了二十幾歲還未曾去過蘭嶼。而且我對蘭嶼的印象還停留在很久之前,就在蘭嶼人都還穿著丁字褲的那個時代,說到這裡,我還真是想笑自己的淺識。不過看了此書後,我對蘭嶼有了新的認識,並激起我想立即起身拜訪的衝動;在這本書中,我發現蘭嶼雖然不像是其它外島般那麼繁榮,但卻就是因為這個緣故,而讓蘭嶼多了些原始的味道,不像是其它的外島,都已朝向商業性質發展,感覺也就不再是那麼的純淨了。

作者在本書中騎著蘭嶼島上的第一部重型摩拖車,並穿上蘭嶼人的傳統丁字褲,拍下了有史以來第一遭的照片後,不但學了如何使用魚槍獵魚,還學會了兩道飛魚料理;他們在此充份地享受著蘭嶼島上的海風,走遍了蘭嶼島上的每一角落,還看見了生平第一次看見的銀河。然而,在面對此美景時,人們總不免得會有許多心中的感嘆,就像是體認到大自然的偉大,而自我渺小如沙一般,身體裡便跑出許多的聲音互相矛盾著。

「我們是為了什麼而存在這世界上呢?」其實我常常這樣地思考著,我們努力地工作、賺錢,過著日復一日的生活,究竟是為了什麼?這樣的生活似乎只是為了活下去罷了,而當我們在這機械化的制度下過完這一生後,又留下了些什麼呢?就像是作者自問:「若今生僅此而已,一生中最難忘的旅行會是哪裡?又為何記得它?」,是不是每個人都會有這樣子的疑問與漂浮感?不過,當我在看完了本書後,我想我是得到答案了。

其實作者在這本書中,主要目的是為了尋找父親愛喝的那碗金針湯來填補自己對於父親的思念,並且在這近半年的旅途中沉澱失去親人的那份情感,但他在此次的旅程中得到的不只這些而已,甚至超乎他所預期;雖然,生命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到了最後,也許就如同作者所說一般:「你會發現,天涯海角,你永遠追尋的還是一種感動,這感動就真的來自於-夢想、信心、責任還有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