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圖書《野葡萄藤之戀》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21>

我最喜歡「鄭華娟」所寫的有關德國的旅遊書,她在德國生活旅行遇到的一切通通寫在她的書中。這個名字是經由我同學借給我的書,了解到她的生活。她在德國的生活。嫁給德國老公「老德先生」後她遇到或發生的一切有趣事情。書中總是描寫著德國好玩的地方及各式各樣的人事物。讓我對德國生活深深著迷。從她書中看到德國有別於台灣的生活體驗、地方文化、民俗風情、以及德國人對待生活的態度。

這次要和大家分享的書是「野葡萄藤之戀」。感覺上書名和旅行遊記很沒有相關,但在故事內容裡可是息息相關的。裡面有篇文章名叫「大驚小怪地鐵站」是在說明鄭華娟在晚上的時候到德國地鐵站發現了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三個全身穿黑色皮衣的男人,左右押著一個身材健美的男子,身高都比那兩個人高大壯碩,可是卻一點也不掙扎的跟著他們亦步亦趨的走著,他的頭上也穿戴著黑色的面罩,脖子上鍊著一圈粗鐵鍊,鐵鍊是被左邊穿皮衣的人牽著的;他的雙手反扣在身後,用手銬銬住,手銬上的鐵鍊則被右邊穿皮衣的人牽住」,見到這樣的畫面,一定會引起每個人的好奇心。對身為書迷的我也不例外,也想看看在大庭廣眾前這種特異的行為。還有她在跳蚤市場看到的各式各樣怪怪東西還有不同的買家,古代的馬車輪、半片老雕花門板、古時豪華馬車上的銀踏板,大宅門上摘下來的銅把手。這些稀奇古怪的玩意兒,實在讓我好想大大的開一下眼界喔。

本書裡面最吸引我的就是參觀「花醋莊」,花醋莊顧名思義就是專門釀造花醋的地方,坐落於葡萄園之中的莊園裡,聽起來感覺怪怪的,葡萄園不是應該是釀酒的嗎?那跟醋有什麼關係呢?但就是這花醋莊神秘的地方囉。書中仔細的介紹關於醋的一些大學問,像是「品醋杯」就是一個例子,「玻璃杯有著長長的杯腳,杯子卻只有普通高梁酒杯的大小,感覺比例上有點不相合,不過長腳杯很藝術的打了一個玻璃結,絕對是特殊造型的杯子。」光是這樣的描述,就讓我好想看看它的本體,更不用說花醋的釀造過程,真想親眼看看好品質的酒加上醋酸菌配上不同花或花蜜或藥草一起釀,還有需要兩年半才能釀好的花醋,對於我這個愛喝醋的人來說,浪漫醋莊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天堂啊。讓醋聽音樂的醋莊浪漫莊主也讓我好想認識一下喔!更想倘佯在這充滿花醋香的美麗新世界。

從鄭華娟的書中,讓我了解了好多好多德國的事,恨不得能馬上飛去德國把她所說的地點全部去過一次,跟著鄭華娟的腳步,我也一起走在德國的街道上,融入了她的生活,心中油然升起溫暖的感動與由衷的佩服。對於這個遠在歐洲的國家,我想,我已經愛上他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