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圖書《第十三個故事》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76>

整本書籠罩在一片沉重下…彷彿是在烏雲當背景的天空時讀著--它。

主角到底是誰。

是那個故事才剛開始,就知道自已的父母隱藏著,其實她有一個雙胞胎妹妹…但是她已經因為和自已的身體分開,而沒了心跳死了的瑪格麗特?
還是要瑪格麗特幫她寫傳記,卻隱藏自已真實身份。那個安琪費爾德莊園的第三個女孩—溫特女士?

很明顯這是一本我所謂的「艱難的書」。
有太多太多的懸疑和詭異,更重要的是…有太多太多不想藏,卻不知道怎麼拿出來的沉重。

感受到無奈、心痛,和已和時間脫離,活在自已世界裡的…她們的心。
我感覺得到,只要看作者寫的文字,就跑不掉,那必需去感受的難過。
常常在想為什麼人要看這一類的書,讓自已難過,去體會其實自已也會有的一些…自已的難過。

我知道會掉在一個深深的洞裡,也一定會遊走在一個不一樣的世界。
實際一點,其實會得到平常不會去關注的知識。深層一點,也會得到心裡面的一些無法預期的情緒…或許只要不看某一本書,就一輩子也沒辦法得到這個情緒。一本書…是一個禮物。

第十三個故事,對我而言,是一個禮物,但是這個禮物有卡片。
我能理解她們一半以上的情緒。雙胞胎的依賴感從沒有脫離過我。
另一半走出了兩個人的世界,開始接觸更寬的世界,那種心揪在一起的感受我懂。
沒有另一半了會覺得自已不是一個「人」了,那種感受只要幻想一下就會讓我難過得大哭一場。 我不想當瑪格麗特。

溫特女士是一位知名的作家,每寫完一本書,就會開記者會。敘述她自創的另一個生平,也就是說,她寫了幾本書,她的人生就會有幾個不同的故事。
但她生病了,所以她親自寫了一封信找了一位從沒看過她一本書的瑪格麗特來寫她真正的傳記,只因為她知道,她是雙胞胎。
溫特女士一直以雙胞胎姊姊的身份跟瑪格麗特敘述自已的傳記。

那個時代並沒有像現在一樣文明。她們的生長環境是富有但封閉的…請不要誤解我的意思,我是說,是她們自已要封閉的。只是因為沒有政府會管,也沒有人會問為什麼沒給小孩上學或請家教,所以這個家族一直以持續成長的腐敗形式生活下去,造就了一對行事奇異到變態的兄妹,再由他們兩人,創造了這對更奇異的雙胞胎,亂倫。

瑪格麗特知道溫特女士之前對媒體的一貫風格,所以她的直覺告訴她,她一定會隱瞞什麼。所以她親自去查溫特女士所告訴她的一些基本資料,及私下偷偷去查溫特女士告訴她的故事。

就因為她的直覺,整本書才會懸疑得那麼令人心驚膽顫。她有她的悲傷,但是那種悲傷是無時無刻纏著她,對我而言,就像整本書的呼吸一樣。
愈到書末愈理不清,自已的,甚致瑪格麗特的自以為對的理論,到底是不是真的。因為一隻貓,她半夜在園中的一處發現精神異常,原本以為死了的溫特女士的雙胞胎妹妹。

溫特女士常常敘述故事的情節,是以「我們」來取代平常人的「我」,敏銳的瑪格麗特在溫特女士後面的故事裡,發現她用了「我」。

我開始一直翻前面的頁數,懷疑自已是不是疏忽了什麼情節,但沒有。
直到最後,瑪格麗特理清楚了,敘述給我聽,我才像甦醒般了解了一切。
第三個女孩,溫特女士不是雙胞胎,她是一個被隱藏起來的女孩,沒有人知道她,只有安琪費爾德莊園最後忠心留下的唯一兩個僕人知道這件事。
她是雙胞胎們爸爸的私生女。我懷疑,連她們的爸爸也不知道這件事。為什麼呢?我真的不想透露太多,因為整本書的懸疑應該要慢慢的,親自走進去。
第十三個故事讓我第一次體驗到,原來自已的感受不是奇異的,讓我覺得雙胞胎心裡的想法是那麼的理所當然。

故事裡有太多太多還沒說,決對不能說。這是一個尊重下一位讀者的基本禮貌。
啊,對了。故事尾端就像是撥雲見日般爽朗,所以當我看完這本書的時後,並沒有難以抗拒的沉重心情,這種感覺真的好好!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