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圖書《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69>

「從此之後,王子和公主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了!」好完美的一句話,替許多人帶來無憂甜美的童年回憶,也創造了美好浪漫的婚姻憧憬,但“它”卻像是頑皮的小惡魔,將五彩繽紛的汽球全部戳破、摧毀,讓你我墜入現實的人間,也遺忘了當初呀呀般的童言童語。原來這都只是「創物者」所編織的完美謊言。世界上的完美其背後都有一個缺陷,只是我們是否曾認真思考─「完美童話的殘酷」亦或「殘酷般的童話」。

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等,塑造了成千上萬的幸福生活,但它卻是由最慘忍的想像所衍伸出來的。藉由許多篇小品所合輯而成的內容中,最令我記憶深刻的是兩大著名故事,「仙度瑞拉」以及「白雪公主」,它們完全顛覆了我的印象,也牽引了內心中對社會的失望。

從小幾乎各個版本的仙度瑞拉故事都閱讀過,在每一本裡,善良又不計較的仙度瑞拉在王子的尋覓下,終於過著令人稱羨的生活。但在此本書中,所注重的不是女主角,而是他的後母和姐妹們,將人類的貪婪、自私的一面表露無疑,權利、名聲蒙蔽了雙眼以及良知,許多是是而非的觀念就在這一一呈現。是否也在隱喻著笑貧不笑娼的社會,那扭曲的價值觀是我們該反省的。現今的教育讓學子們分不清楚是非黑白,「錢」就是一切的想法深深植入小孩的腦海,讓我布巾替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擔憂,而我們其實可以像那童話中的朋友(仙女)一般,給予他們一臂之力─從根本做起。提高道德素養,不要只是一味的要求孩子分數,讓他們成為爭權奪利、炫燿的犧牲品而扼殺了童真,有正常的身心發展才能改善扭曲的價值和導正社會風氣。

有誰知道那單純甜美的白雪公主骨子裡是近乎淫亂、邪惡!在故事的一開場就點明了她真實的性格。皇后在一個深夜中偷窺到白在父親的寢室中做著不堪入目的事,這種伊底帕斯情結不僅只是對皇后的一記重擊;也是對我的一大打擊。原來清純面具所戴的人才是罪惡的主謀。依靠著年輕貌美,膽大的做著違反常理的事,是故如果你是皇后你該怎麼做?俗話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把白雪流放到森林中也是情有可原,而本性難移的白雪也利用本身的優勢在森林中快活自在。對於女人而言,忌妒心是強烈的,永遠都會希望自己是最漂亮的。這強烈的忌妒心始終遮蔽了良知而痛下毒手,“可憐”的白雪卻還沉溺在自己的世界,對一切都一無所知。果不其然,她死了,讓女人的戰爭結束了,孰不知王子的不經意救了公主,讓劇情有了峰迴路轉之勢,原來王子的戀屍癖恰好幫助了白雪,讓她免於塵封在泥土裡,反而成為了王子新的夥伴,終以凌虐為樂。皇后在忌妒與好奇之下被“邀請”到城堡作客,中計而被凌虐致死,是該說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又或者該說忌妒心令你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往往人會因為情感而迷失了自己,最著名不就是兩位台大女爭一男,為了感情連理智都蕩然無存。其實在教育上著手,給予正確的性觀念、道德觀和人生觀,是否這樣的悲劇會銳減許多呢?

這只是一本童話故事,但往往它卻是啟迪我們智慧的用書之ㄧ,不論是幸福美滿的格林童話;或是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都只是勸人三思。它或許破壞了許多人的童年回憶,但也告知你人性貪婪,小心為上。以上兩則,道盡了人生百態,真的讓我感觸良多,該如何去選擇、該如何界定都是個人的觀感,只是我自己會選擇幻滅般的童話。「幻滅是成長的開始」,為有成長才能去幫助別人,防止危險產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