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圖書《星塵》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39>

如果有人問你從哪裡來的,你可以說「從後面來的」;如果他們問你要到哪裡去,你就說「到前面去」。 ──《星塵》P96

這是個關於「牆」的故事,描述牆的後面與前面的故事。雖然同樣都隸屬牆的故事,卻不像《地海傳奇》的石牆隔絕所有人的生死,也不如《一無所有》的牆使人受創,因為它分離社會的階級;星塵一書反而似故事的封面,隔絕了神話與現實。

當初拿到這本書時,以為會是本花費時間的小說,不僅是它的封面,就連厚度也有一定的水準;沒料到才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就已全部閱讀完畢,這得歸功於作者的寫作能力。故事情節的描述就是一篇美麗、詼諧的童話故事,劇情十分輕鬆易讀,是個如一般戲劇的男主角為愛發生的冒險故事。然而,平凡的發展卻更加引人入勝。內容帶著濃濃的幻想風格,讓我聯想到「納尼亞」,帶有奇想描述,又有近似現實的情節交錯。陷入熱戀的男孩、墜落現世的流星、渴求年輕的女巫、古堡的爭權鬥力以及石牆鎮的一切不可思議建構了這篇美麗故事。

故事中,英國鄉村有一處名為「石牆鎮」的地方,那兒是英國與鄉野的交界處,再過去就是無人可至之地。石牆鎮負責守護一垣無限延伸的石牆,它恰好坐落於城野交會處,鎮民不允許任何人自由來去,唯一的例外就是在一年一次的大市集。當天,人們將可不受限制地來往城野,他們能到牆的那邊去買些稀奇古怪的小飾品,牆的那邊讓一切不可能成為可能,幻想成為現實。劇情,也是於熱鬧市集中拉開第一幕。

通篇故事中,墜落世間的星星是情節中最吸引我的角色。星星因被某物擊中,脫離月亮母親的懷抱,落到牆的另一頭,然而她卻不是我們認知中那擁有冰冷外表的隕石;作者描述裡,星星擁有少女的容貌,她以光線與黑暗為食,並且永不衰老,如此特性吸引他人趨之若騖。來自黑暗角落的女巫,為了恢復青春而覬覦星星,星星的心臟可以使女巫得回歲月,延續生命直至下一世紀,繼續等待另一顆星星的殞落。另一組追星者還包含暴風堡公爵們,他們跟尋星星的腳步,就只為繼承王位,滿足自己的慾望。最後,還有我們英勇的男主角──崔斯坦,為了完成自己的愛、達成另一名女人的想望而穿越禁忌石牆,追尋天際隕落的星。這三組人馬因各自的慾望而前往追星,宛如一幅失敗的畫作,繪出人心的險惡。

星塵一書中,我讀到了以童話外衣所包裹的寓言。所有追星者中,只有男主角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他愛的女孩而追一個不可能的夢。在他之外的追星者都因自身的慾望而相互爭鬥,最後自取滅亡。不過,隱藏在美麗之下的真相會讓讀者訝異,男主角崔斯坦在最初其實是個懦弱、無知的鄉下小子。他追星只因一瞬的衝動,絲毫不考慮後果,冒險過程常因自己的愚蠢而陷入危機,幸得旁人解救才順利得到他渴望的──愛,但對象不是最初與他許下諾言的女子,而是崔斯坦追尋已久的星星。我認為,作者意圖告訴讀者愛的真義。愛不是一時的衝動所產生的情緒,愛要在彼此體諒、爭執並瞭解中才能真實成長。

本書到最後會出現許多有趣的劇情,過去與現世結合,讓人有恍然大悟的感覺,仔細鋪陳的伏筆交織出完美的句點,令人再三回味。在優秀的劇情外,作者以琢玉似的文字寫下劇情,一字一句都像是以歌唱完成的舞台劇,讓人期待下一頁情節、下一幕劇情的發展。優雅詞彙下,《星塵》如前言道,它是簡單的童話故事;但作者肯定下了很多心思,他讓讀者自己做選擇,認為它是童話的,它就是童話;注意到其中意寓的,那它就是寓言。雖然結局讓人有些傷感,是惆悵的結尾,卻因此讓人充滿懸念。另外,《星塵》也被改編為電影過,台灣譯名為《星塵傳奇》,故事劇情大同小異,卻因商業取向而略做更改,電影版最後皆大歡喜,小說的結局則帶哀愁;在我心目中,原著的故事安排遠比電影來得完美,如此才顯出《星塵》與一般故事的不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