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圖書《唐吉訶德》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18>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個唐吉訶德…

人類的想像力豐富,在這顆小小的腦袋裡,充滿天馬行空的幻想,幻想是位億萬富翁,穿名牌買跑車,光鮮亮麗的走在街道上,路人投射羨慕的眼光;或幻想是位偉人,做出傑出的事跡,在歷史上名聞遐邇,被世人尊寵;抑或是位IQ200的天才,不用臥薪嘗膽的苦讀書,輕輕鬆鬆的考滿分,便能順利跳級當個資優生,但是這些天馬行空的想法,都需要動力,才可能實現的吧!

故事中的主角唐吉訶德,他的種種行徑瘋狂愚昧,被笑稱是個名副其實的瘋子,但他令人值得學習的是,堅持當騎士的信念,維持正義面對挑戰,奮勇直前的追求夢想,經歷種種冒險挑戰,過程中遇到不少挫折,但仍不為所動,未改變想當騎士的那股傻勁,而在最後唐吉訶德終於醒悟了,從虛幻中拉回現實生活裡,結束那段浪漫騎士的旅程,作者賽萬提斯寫下令人感嘆的結局。我對唐吉訶德有另一番見解,他騎著瘦弱的馬,帶領傻里傻氣的僕人,開啟他奇妙的旅程,懷著冒險患難的精神,伸張正義,過程中種種荒唐的情境,但他至始至終仍懷抱善良的動機與堅定信念,挑戰許多不可能,他透露出人性最無暇真實的一面,他擁有寶貴的經歷,是鮮少人擁有的,自我侷限的人更是無法體會的。

夢想會啟動人的意志力,我們沒有夢想便會失去原動力,倘若人類過著墨守成規的日子,凡事欲進又退,躊躇不定的話,便會失去最原始的熱情,社會無法像現在如此多采多姿,也無法進步,最後徒留一些遺憾!而在歷史裡,有因夢想而成功也有失敗的人物,在此、舉兩個實例,有一名印象派偉大畫家梵谷,他用熱誠、夢想、與真誠畫出引人入勝的名畫,在當時乏人問津,甚至被嘲笑是個瘋子,將他關進精神病院,但他清楚自己沒有瘋,他不責怪世人的冷嘲熱諷,繼續完成他的夢想,畫出一幅幅感動人心的經典之作,而現今,他在世從未奢望過,這些被留下的作品竟成為炙手可熱的名作,在紐約蘇富比拍賣會上有人以8250萬美元標下《加謝醫生的肖像》,且被尊稱印象派大師,成為大家所熟悉的梵谷。而另一對偉大的萊特兄弟,在他們小時候,父親帶來一件禮物,他在這對兄弟面前把這件禮物拋向空中,它竟然自行飛上天花板,兄弟倆頓時被這禮物迷住,因而懷抱夢想,他們著手研究飛行的問題,發明可以在空中的飛行的飛機,經歷四年多的努力,終於獲得成功。幾百年來,人類夢想能在空中飛行,萊特兄弟實現人類夢想,減少交通的時間,給予人類便利,得來寶貴時間,讓人類受惠無窮。

人因夢想而偉大,為夢想執著,為夢想瘋狂,為夢想失望,為夢想而遍體鱗傷,為夢想感動流淚,有句名言『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世上很多甘苦事,別人看來可能是愚昧,瘋狂,或羨慕,唯有自己親身體驗或經歷才能獲得真理。有人可以用雙腳走遍世界各地,而不搭乘飛機環遊世界,為的是想親自體驗旅行中的喜怒哀樂與艱辛;有人可以徹夜未眠,大排長龍的等待哈利波特的新書,而不在家中好好的睡眠,為的是想感受拿到新書的那股興奮與滿足;有人可以花時間耕田栽種蔬菜,而不到市場買菜,為的是體驗辛勤的耕種所換來的收穫,與那份成就感;有人可以毫無保留將愛傳播給世人,溫暖社會,就是想體驗什麼是無私?什麼是愛?而那些執著認真,唯有不被自我拘束的人才能做的到吧!

現實與夢想是在於自我,每個人心中都會有唐吉訶德,我們生活於現實中,卻夢想自己的未來,運用想像力將夢想編成一段故事,履行未完成的夢想,但有時遇到轉折時,頓時驚慌失措,在無人指點迷津的情形下,離夢想愈來愈遠,漸漸地,失去方向在夢想裡迷路,繞了一大圈回到現實裡,到最後一場空白,繼續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但我覺得不需灰心,因為這就是人生,有些事不去實行,怎會知道結果?不做的話便會覺得可惜,留下遺憾,人生需要嘗試,迎接挑戰,才能從經歷中成長,才能創造奇蹟,而眼前的路才會更明亮寬廣,找到真理並活出自我,這才是人生真正的價值。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