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圖書《御風而上》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86>

民國七十年以後出生的人被通稱為「草莓族」,一般人也認為草莓族的抗壓能力、解決事情的能力、思考的能力、改變的能力都大不如前人,所以嚴長壽先生為時下的年輕人分享個人的經驗,寫下這本與年輕人溝通的「御風而上」,讓他們暸解如何在世代交替之際開啟的眼界與思維以及培養胸襟與氣度。

提及嚴長壽先生,每個人就直覺反應是“他是一位運氣極佳的人”、“他是一位優秀的飯店經營者”,但我卻認為他是一位“瞭解自己所處環境的人”,他以自己的經歷告訴年輕人不要害怕面對失敗,從亞都麗緻的亮麗成績掘起,臨危受命的接管圓山飯店,在圓山飯店組織變革期間使這位飯店業界的龍頭受盡苦楚,縱使圓山飯店並非可以短期間加以改變,然而他卻是第一個改寫圓山飯店歷史的革新者,他並直指:「我從不覺得圓山是一個失敗的經驗,相反的,我一再鼓勵年輕朋友們要勇於嘗試新的挑戰,圓山經驗對我又何嘗不是相對新的挑戰與自我實踐」。他以圓山飯店的例子告訴讀者,要學習面對失敗;最近我參加了幾間學校的升學考試,但是結果不是預期想像中順利,成績也沒預期的理想,我很想放棄,當我接到面試通知書時我真的很想放棄,因為我已預設立場我不會順利的考上我理想的學校,所以意志消沉。書中第一章他用斗大而明顯的粗體字寫著『學習面對失敗』,我無意間重新翻閱這本書時,這一句話深深印烙在我的心中,或許不是你所想要的結果,但學習面對失敗可能就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台灣歷經民進黨執政8年,經濟和政治都採取了鎖國的政策,卻無法呼應國際化與全球化的趨勢;你的競爭對手已不再是坐在隔壁的同學,也不再是台灣某些大學相同科系的學生,你的對手也不只是對岸的那些菁英份子。若缺乏語言和專業技術,那台灣真的毫無競爭力,可惜的是台灣的教育體制已被政客的操弄而逐漸鬆動、衰退,強調本土化使得學生失去國際觀的氛圍,年輕人的選擇機會逐漸減少,在這個無國界、無疆界的環境中如何提升年輕人的競爭力?首先要認識現今國際情勢的趨勢並培養國際觀,讓年輕人體認無國界、無疆界的競爭環境,那些優勢使你在激烈的競爭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如何增加自己的實力?如何在眾多國家的競爭對手脫穎而出?上述問題並非泛政治化的教育體制可以解決。第二必須多涉獵各產業的資訊,雖然個人所學僅侷限於旅館、旅運等學科,但是仍可以學習行銷管理、財務管理,也可以學習理財基金等專業知識,學習範圍不應侷限於原有的科系領域,增加自己的學習廣度和建立國際觀是現在年輕人應該具備的基本條件。

面對國際化的潮流,被稱為草莓族的我們是否有心理準備在這國際舞台大展身手?我們是否已有和世界接軌SHOW台灣的決心?最後,嚴先生用一段小故事作結尾,這故事的大意在一個經過暴風雨的沙灘,在沙灘上有充滿許多經過暴風雨而擱淺在沙灘上的海星,只看到一個小女孩在沙灘上不停的撿起海星往海裡丟,一個大人看見她就問她:「小妹妹妳在做什麼?」,小妹妹就回答:「我在把擱淺的海星丟回海裡」,那大人一臉疑惑又好笑的問她:「沙灘上的海星這麼多妳怎麼撿的完呢?這樣妳撿到天黑都撿不完」,小妹妹想了想就說:「雖然沙灘上擱淺的海星這麼多但是我撿了一個就挽回一個海星的生命」,這故事傳達給我們知道要面對的困難和改變的事很多,但是有一顆不放棄的心,雖然只能解決冰山的一角,但事情已經改變了;在人生的道路中努力走自己的路,理想在於過程。也隨時都要有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負責任態度,這也是一個成功者面對事情應該有的態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