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圖書《巴黎的碎片》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17>

法國一直是我最嚮往旅遊的國家,而且我們海外參訪就是要前往法國,所以就在網路上搜尋旅遊的書,而且剛好圖書館也有這本書〝巴黎的碎片〞。

首先被它吸引的是他的封面,是用法國郵票、酒瓶瓶蓋、紙杯墊、茶包包裝紙袋所拼湊而成,我一看到就很喜歡她封面的風格,感覺很生活,彷彿將旅遊點滴的紀錄,似有若無的在封面中透露出,讓讀者會有想要去翻開這本書的衝動。

這是一本非常個人的旅遊指南,作者以第一人稱將自己其所看、所聽、所吃、所玩的一切,大都用圖片記錄下來,很貼切、很有信服力,讓這本旅遊書完成。

現在就讓我隨著書中圖片與文字的敘述,希望能帶引你來體會我所能體會到新奇與樂趣吧!

這本書不只是介紹景點與歷史,還有介紹很多簡單的法語日常用語,像是打招呼、詢問時間、地方、如何兌換貨幣、許多物品與食材、數字、日期的單字,讓我獲益良多,因為自己本身有一點法語基礎,所以看到這些單字不覺陌生,反道更興起背起單字的念頭。

作者都是以自己的口吻來介紹事、物,他幽默的口吻,讓人不禁一頁接著一頁往下翻。

當他介紹到法國人手寫數字時說到,1與7容易混淆,而辨別方式是再7的中間通常會多一橫,這讓我想到,我的國際烹調法國籍的廚師老師,他打分數時,我發現到他7正是這樣寫,那時候很納悶,想說外國人連數字都寫的不一樣,線在看了這本書所提到的正好解了我心中之惑。

法國的店家有許多都在星期例假日休息,而且很少有24hr營業與全年無休的店,大都是約早上10:30開始營業,下午1:00午休,下午3:00在開始營業,睌上19:00結束ㄧ天的營業,與台灣的差異好大,法國人因為有宗教、稅法的原因,也許巴黎人其實有不便比較好的想法。反觀台灣生活真的非常的便利,便利的生活也許同時也犧牲了某些東西,例如:生活節奏與步調,而法國只在特定的時間買東西,這樣他們便可以有所計畫,這可能就是他們確保固定的生活步調。在巴黎,一早去麵包店買剛出爐的麵包是例行之事,新的一天從買麵包開始,每天的節奏也因此展開。食物則大多在每週固定日子營業的市集採買,以市集營業日為基準,每週的行事得以確立,每天的菜單也跟著做決定。這種乍看之下很不方便的生活型態,巴黎人至今仍未改變,其實還有個原因:希望在對的時期,買到最好產地的優良產品。他們擅於安排時間,既有悠閒享受,一有堅持的部份,他們的生活有清楚的區隔與節奏,而不覺得「不便的生活」有太大的影響。

他們的郵筒Poste是很漂亮的亮黃色的,跟我們的青草綠不一樣,郵局備有標示郵件種類的郵票讓人使用。而且寄給朋友,頗具法國風情,重要的是不需要而外花費,聽到這個不免開心了一下,有機會我會去寄封信,順便拿幾張作紀念。而他們綠色的代表是環保,垃圾車就是綠色的,與我們郵局的綠色不太一樣,也是屬於比較亮、稍為淺一點點的綠,我比較喜歡這種綠色,他們因為大家養狗,狗狗糞便隨地到處都是,還有特別專門清理狗糞便的清理車,而他們專門清理人行道的清潔車,底下有旋轉刷頭,一個人駕駛的綠色小車,真的很可愛。

他們旅館的星級以設備為評量基準,是由觀光局認定頒發。大體來說,與房價成正比,但與服務態度、個人感覺無涉,僅做參考為宜。即使同一間旅館,各房間的設備等級也會有出入:星級表示「最少有此等級設備」。有些旅館建築本身已經有將近兩百年的歷史,這樣的建築不但保存下來,而且仍然在使用,這就是巴黎厲害的地方。

他們還有一個厲害的地方,就是停車,讓我驚嘆!只要有半輛車的空間,就有辦法停進去。首先,抵住前面那輛的車尾,然後倒車,擠壓後面那輛的車頭。只要這樣重複幾次,就能擠進去了。要開出來的時候,「反其道而行」即可。要是在台灣阿,駕駛們一定會馬上下車開始理論大吵,但在巴黎卻是稀鬆平常。

還有一件事與台灣的文化不同,公車亭裡推著一輛很大的嬰兒車的媽媽、作者以及一對情侶,公車來了,可是車上擠滿了乘客,作者看了打算搭下一般公車,往旁一瞥,那媽媽正打算將嬰兒車舉上去,而其他乘客見狀,隨即彼此擠的更近一點,好讓出空間給那位媽媽和嬰兒車,而那對年輕情侶則立刻幫忙抬上去。難得的是沒有人露出嫌麻煩的神情,而那位媽媽並未流露出特別感激的表情,只說了聲「Merci」。作者看餘下眾人的表情,剛剛發生的事情似乎沒什麼大不了,這應該是巴黎的日常情景之ㄧ。在巴黎沒什麼「特別的貼心關懷」,接受的人也一派大方自然,施與受雙方都沒有無謂的刻意與在意。若是在台灣,大家一定都會覺得麻煩,這就是文化上的不同,若能把「理所當然」就視為「理所當然」,一切自然進行,這樣的社會注起來應該很舒服吧。

我喜歡逛菜市場,「飲食」是一地文化風土的象徵,早起到早市或市集街上看看,一定可以看到巴黎人日常生活的樣貌。有肉品熟食舖〈charcuterie〉、花店、麵包店、乳酪舖、魚店、水果店、新鮮香草與蔬果等…食材新鮮豐富。
我還喜歡巴黎的一個地方,就是日照長,在巴黎夏天,早上約五點就已破曉;大概要晚上十點左右,太陽才下山,我很喜歡有太陽的日子,看到陽光就讓我的人生充滿希望與夢想,而且在法國旅遊也可以看的更多,走的更遠。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