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圖書《分手信》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84>

有位大師曾經在演講時,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他說:「所有的遭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們往往因為一個人的言行,一本書的內容,或者是一句至理名言,因而得到體悟,進而改變個人的想法。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時,本以為是言情小說般的肥皂小說,但是仔細閱讀完以後,頓時發現作者所想要傳達的見解獨到。

本書是敘述一個關於割捨的故事,包含令人屏息的相遇、焦灼的思念與等待,到強忍沉痛的成全,在情節的鋪陳鍾,愛情走完了它的四季。隨著書中人物的情緒起伏,我也隨之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並思考想想自己的愛情觀。關於愛情,從古至今有著許多的名言,例如電影「紅磨坊」裡的台詞“Love is a many splendored thing, love. Lift us up where we belong. All you need is love.“愛情會讓人牽腸掛肚、廢寢忘食、食不知味,讓人像熱鍋上的螞蟻焦慮不堪這是許多人的愛戀寫照。愛情到底有什麼魔力,讓人又愛又怕,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在渴望獲得到愛情之前,是否該仔細思考如何去”愛”這份”情”? 在得到愛情以後,是否能用心維持美好,甜蜜的愛情?假若無法參透愛情的真諦,就應該坦然接受失敗的結果,以及與另一半攜手面對愛情的難題。

探討個人的愛情觀,可以藉由一個人的戀愛經驗來觀察。朋友曾言,做大事之前,需要經歷兩次失敗的戀情,一次用來發現違背常理的問題,一次用來發現自我的人格,不過我卻說,要多運用幾個”心”才能成功,包括「決心」、「同理心」、「耐心」、「細心」、「用心」、「開心」。也許有人會認為是廢話,但明明理解的道理,卻很難去加以實踐。想想在人們口中說大學必修的戀愛學分,我覺得個人已經修滿學分,原因無他,因為我經歷過愛情的美好,也經歷過失戀的痛苦;也學到以上的幾顆心操作原理,一但沒拿捏好以上幾顆心的意涵,付出的代價是多麼的龐大。與朋友討論的過程中,體會到他說的道理:「做大事之前要經歷過失敗的戀情」。不只是從中學習為人處事的道理,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從失敗中站立起來,如何去撫平傷口、面對現實、重新出發。累積失敗的經驗,才是日後成功的主要關鍵。

書中的主角,經歷過失敗的戀情後才體會到了愛情的真諦,我從書中的哲理更堅定自己的信念,也更相信「溝通」是人與人相處的潤滑劑之一。不只要學習去聆聽別人的想法,更要學著如何請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才是待人處事圓融的唯一方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