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圖書《拉薩之旅》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13>

「海拔是個奇怪的東西,它會使很多普通的事情變很莫名其妙。例如到過藏區的人,莫不認為周圍的空氣看起來乾淨極了,澄清得無可比擬,但它卻使你的肺吃不飽,走起路來上氣不接下氣。」(出處:西藏觀照)

在群山高原倨傲的捍衛之下使西藏封閉在無外界干擾的一處香格里拉,由於現在觀光産業的發達,也有鐵路在西藏穿梭,使西藏開始受外界人的矚目,許多商人都紛紛進入了西藏這塊新新地,但是最開頭吸引我對西藏的熱情是因為這本書-藏獒。

從小我很愛狗,由其是大形犬,牠們有一種小型犬還有寵物狗沒有的魅力,雄壯的體格、四肢有力的腿,更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對主人的忠誠。

看完了這本書,我對藏獒有種親切的感覺,說不上來,光外形就迷死人了,也因為藏獒讓我成為小小西藏迷的原因之一。

大草原的生活,給人的感覺很自由,可以高聲唱歌、和其他牧童們一起玩耍 、在牛群、羊群之間擺盪…前陣子跟我弟弟演奏了一首國樂曲子「奔馳在千里草原」,讓我很想親身體驗騎著馬在草原上飛奔,把自己充當一下是游牧民族,但是看完書之後,其實這些游牧民族生活是很辛苦的,他們必需逐水草而居,高原的天氣多變化,還要避開草原上會攻擊牲畜的動物,例如狼,但是他們因為必須生存在這種環境之下,他們樂在其中,也很感謝上天,他們不抱怨大自然,更愛自己,不停的在工作尋找樂趣。

從他們盛大活動慶典就可以知道,平常努力工作,等待久久一次的盛會,藏民們個個盛裝打拌,開心得進行每一項活動,從舞蹈中可以看出牧民豪放且團結。

牛、羊就是他們的財產,他們可以不要錢但是一定要牲畜,牛、羊全身都是他們可以利用的,包括牠們的糞便也是可以利用的。毛可禦寒、肉跟骨可以當食物、內臟可以拿來裝東西保存食物,糞便可以當燃料…所以牲畜是他們的財產。

宗教也是他們很重視的地方,他們很虔誠,行長跪禮也只有在西藏看得到,在朝聖的時候真得有人順著朝聖路線就這樣跪到朝聖地,顯示他們對宗教的執著。他們很相信喇嘛,喇嘛會幫人們算命、治病、驅邪、加持…凡事只要找喇嘛,一切就會順心。近年來有一位很有個性的喇嘛-盛葛仁波切出來傳教,也收了不少台灣的教徒。我雖然不是教徒,但是很愛他唱的歌-「我要你幸福」,目前他出過的專輯,國語不是很標準,但是有被感動到,要把愛傳給每個人。

拉薩之旅的作者是第一位進入拉薩禁地的白種女性,當時的背景是西藏被英國入侵,達賴喇嘛13世流亡時遇到作者,因為作者對西藏的了解加上會說流利的西藏話,所以達賴喇嘛大力推薦作者進入藏區研究,但是因為是違法的,故事內容就是在說作者8個月來的旅程,僑裝成藏民等很有趣的事蹟,又現在西藏動亂,中國封鎖西藏的觀光,感覺時空背景很近,只可惜我不能去…一切都是想像。

看完這本書之後也更了解藏民的生活起居,他們對宗教的熱愛,我對西藏的熱情也愈來愈濃郁,目前西藏這個地區也愈來愈多台灣人在那邊定居,以往的西藏是要喝著當地的酥油茶、吃著糌粑,對不敢吃的人來說是非常痛苦的,但現在都有陽春麵,肉燥飯了,到西藏旅行不再是困難事,剛好現在讀旅遊學群,可能讓我出國的機會更大,西藏這個領域也會是我夢想想去的地方,現在從書本上吸收前輩的旅遊經驗,順道了解當地的風土文化,以後會有機會自己體驗在西藏大草原上奔馳,享受全世界最高最大的高原生活。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