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圖書《別為小事抓狂6 得意青春100招》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64>

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是 理察.卡爾森博士所寫的「別為小事抓狂6 得意青春100招」。會接觸到這本書是因為我的壞脾氣和動不動就抓狂的個性使的我姐姐受不了,而她希望我改變一些人生態度和對事情處理的態度,所以介紹我看這本書。這本書內容是針對青少年可能遇到的生活與心靈問題所提供的建議和處理方法及態度。裡面介紹了許多小故事和一些生活實例,例如書中提到的「頭髮亂了又何妨」提醒我們他人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在意你外表的小差錯,別人不會因為你今天頭髮亂了而不理你,也不因為今天你頭髮亂了而討厭你。那我們何必為了區區的頭髮亂了而打壞一整天的好心情呢?書中有許多貼心的建議和提醒,真的很值得我們去閱讀,也很值得我們去學習。

對我最大的影響莫過於是跟朋友相處間談話的重要性。我們常常會有一個嚴重的壞習慣,就是不常傾聽別人說話。當有時候朋友跟你講話,講到你知道的部分,我們常會接下「我知道,然後故事是這樣發展的對不對」。或許你是無心的,但這一點都不尊重人。整個對話下來,幾乎都是你在主導的,並不是他在對你說。當我看完這個章節我才知道,原來朋友和我說話時我真的會常常犯下這個錯,因此我慢慢在學習,從每一個對話當中學習去傾聽,學習去聽對方說完話我才表達我的意見,而不是打斷他人說話或是替他接話。還有若是朋友像你詢問意見時,我們要常用「你可以這樣做」,或是「你這樣做會比較好喔」之類的話。而不是用「我覺得你該怎樣」,「我覺得你這樣不好」或則又把整件事情主導在自己身上了。這都是我們在青少年的階段會遇到的事也必須去學習的。

書中共有100則生活小故事,涉及到議題很多。例如:保持樂觀、別太固執、注意自己的言語、保持同理心、不要誇大自己的困境或是繼續生命的旅程。每一則故事都有他的道理所在還有他所給的意義以及建議。就像 理察.卡爾森博士所抱持兩個和諧的原則 (1)莫為小事抓狂,(2)這都是芝麻小事,並且把這想法納入你的生活時,你就可以開創一個更祥和而有愛心的自己。是的,我們應該抱持著這樣的態度在生活,這樣我們就不會為了一點小事就抓狂,也會過得更快樂。從這本書當中我已經慢慢學習,慢慢改變我的態度我的人生了。我也不再為了一些芝麻小事而抓狂或是無理的打斷他人說話。這是一本好書,一本對我影響很大的書,一本值得大家去學習的書。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