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圖書《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之觀後感想 < 編號:NO.024>

這是一本偶然購得的書,一本由導演李鼎和台客徐君豪所寫的書,書裡他們一起騎著一台摩托車“直線加速王”,從台北出發,以阿里山為起點,到南投、太魯閣、蘭嶼,他們用文字、用照片記錄了沿途的美景、溫暖的人情味、偶遇的美食和每個人背後的故事。

在他們的旅途中,他們遇到了不少人,每個人的背後都是一段故事,有相思木香腸的老闆,他那原住民的熱情和絕不偷工減料的香腸,藉由作者的描繪,空氣中好像也飄著相思木的香味還有老闆熱情款待的聲音;為了對食物的堅持開餐廳的一家人,作者在這裡和老闆娘一起研發了新菜餚,全部的人圍繞在庭院裡品嘗著新菜色,彷彿我也聽到了他們歡笑的聲音;蘭嶼島上的民宿老闆,是什麼讓老闆願意留在故鄉蘭嶼?而老闆娘卻願意從台南追著老闆到蘭嶼,要他娶她且願意待這裡?還有一個人在蘭嶼開著咖啡店的女子,她放棄了高薪的工作,隻身來到這裡,是為了追求什麼?

剛看完這本書,那時的感動是一種很難表達的感覺,一時為書中的文字和圖片讚嘆,也為作者沿途所遇到的人事物讚嘆,台灣的美、台灣人的真性情或是味追求自己人生的夢想,那些人真正透過了書而感動了我。

有一段故事是李鼎要去太魯閣尋找記憶中和父親一起喝的那碗金針湯的味道,那是一趟為了尋找父親味道的旅程。到了太魯閣,雖然他們找到了這家店,但卻因為店面整修而沒辦法喝到那碗湯,李鼎雖然惋惜,但卻也知道那碗湯的味道是怎樣都比不上記憶中的那碗湯了!讀到這裡很有感觸,有時循著記憶找到了一間念念不忘的店或念念不忘的味道,等湊近一瞧,卻發現和以前記憶裡的美好有一段落差,我想這都是因為當下已經沒有當時的時空背景了!而記憶裡的那段美好回憶也只能在腦中自己品味。

看完這本書還有一種很強烈的感覺,就是“出發吧”!書裡所描述的人、美景、美食和故事都發生在台灣,這些地方很近,有時就在週遭,可是也可以很遠,如同書名「到不了的地方」,我們隨時都可以出發,但也可能永遠都到不了!現在的台灣人流行出國渡假,可是我們常常忘了自己就在一個美麗的寶島上,我們常常覺得台灣好像很無趣,常常拿國外的景點和台灣比較,可是我們也都忘了,忘了要用心去體會台灣的美,台灣除了美景外,最美的是像作者旅途中所遇到的人,他們的美是對人的熱情、是對自己夢想的堅持、是他們愛台灣愛這片土地的心。如同書中所說的,台灣就是這麼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