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圖書《看地圖神遊澳洲》 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31>

澳洲,拉丁語的意思未知的南方大陸,在南半球的這塊土地上,除了惹人憐愛的無尾熊與袋鼠,以及著名的雪梨歌劇院外,還有什麼呢?

詩人余光中曾以「到了夜裡,人籟寂寂,天籟齊歇,像躺在一隻壞了的錶裡,橫聽豎聽都沒有聲音…」來描述在澳洲的心境。在這塊有台灣兩百倍大,人口卻只有兩千萬的熱風大陸,一張張照片都透露著寂靜、空虛,一望無際的蔥綠草原上點綴著白色的牛羊,艷陽高照下的公路沿伸至看不見的那一端,我就像孤獨的旅人神遊在這塊廣闊的大地,走在紅色的岩漠裡,忽然平坦的遠方出現了一個隆起物,隨著步伐的靠近就越清晰、龐大,而那就是著名的艾爾斯岩。

原著民的聖地–艾爾斯岩,一年四季,從白天到黑夜不停地在變幻顏色,總是籠罩著一股神祕的氣氛,似乎外星人隨時都會出現,岩面上的圖騰經過歲月的洗刷依舊印烙在那,等待著誰去解開這難解的謎題……

監獄,一個不會和澳洲連結在一起的名詞,已成為澳洲新觀光景點,因為從前的澳洲是英國流放犯人的殖民地,也因此許多百年以上的國家古蹟都是當初用來鎖住自由的監獄。隨著作者的步伐,換上囚衣,鎖上鐵鍊,走在犯人曾經踏過的長廊,感覺腳上綁了幾噸重沉甸甸的石頭,一步步走上陰森、看不見自由的那一方,在老舊的受刑台上,多少死刑犯被無情的結束性命…如今,步入這些古老監獄的不再是犯人,取而代之的是觀光客,帶著既期待又恐懼的心情來參觀,一顆顆驚魂未定的心進來又出去。

遊走於澳洲,最特殊的交通工具莫過於電纜車,彷彿就是舊金山的墨爾本,雖然沒有陡峭的街道,但街上的古老電纜車噹噹來回穿梭,讓人有時光交錯的感覺,坐在手工打造的木板座椅,看著窗外景色緩慢移動,時間就像是水流般的緩緩流動。原本以為電纜車只是澳洲人單純的交通工具,但經過特殊設計,電纜車成為移動的高級餐廳,邊走邊吃邊看夜景,這創意的設計使搭乘纜車有了不同的體會。

讀完整本書後,澳洲真的與自己印象中有所不同,帶給自己內心最大衝擊的文章莫過於《被偷走的一代-澳洲原住民》,誰是小偷?又偷走了什麼?原來在以前,有很長一段日子,澳洲有近百萬的原住民兒童被政府強制或偷偷的從父母身邊帶走,並交給白人或是教會來撫養,這些被偷走的小孩從此與親身父母失去聯繫,政府以為這樣可以改變原住民的素質。但是這是一場無法挽回的歷史悲劇,有多少位傷心難過的父母日日夜夜不停地尋找孩子,又有多少小孩在黑暗的房間裡蒙著被單哭泣,政府所做的這個錯誤決定,帶來了無盡的眼淚……

如今,我們不該讓這段遺憾的歷史重演,承認錯誤,學習包容,在這追求公平正義的時代,大家應該互相包容,和平共處,尊重原住民並給予合理的生存空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