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網站《沿著菊島去旅行》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94>

結束漫長的研究所考試,在那個悶熱的六月午後,我點閱著他寄來的e-mail,他談及他最美的故鄉,他說那裡的陽光太耀眼、而海水又太湛藍,我衝動的想立即啟程尋找他說的美好。

聽說在國外有一種從16世紀末承傳至今的旅行,年輕人在空檔年挑一個具有挑戰的目的地深度旅遊,培養獨立旅行及闖盪的能力,並依此為一項成年儀式,
叫︰Grand Tour─壯遊。

這是我首次一個人旅行,談不上壯遊,頂多是種需要勇氣克服孤單的自我放逐。
考量到離島交通成本,而等待開學的人生空檔不可多得,這一趟就是一星期,
大包包裡裝著簡便的衣物、相機、地圖,坐在前往菊島的班機,我就真像是個逐牧而居的旅人。

從唐山過台灣扮演中繼站的澎湖,700年的開拓遷徙孕育出深邃的文化內涵和人文古蹟,我在400年歷史的天后宮闔手祈求,300年後和我在四眼井和先人們掬取同一瓢水,我走在100年的順成門追想這塊土地歷經的戰事風霜,又在澎湖最早聚落起源的中央街感受遺落的繁華。

不可思議的是這小島竟裝載了200多間寺廟,也反映向大海討生活的人民,對於生命的未知與敬恃。現在觀光已成為菊島的發展重心,人們不用再與險惡的天相及浪濤生死搏鬥,船長們換上俗豔的宣傳T恤,駕駛著華美快艇引領遊客體驗過度包裝的討海生活,

一樣的海釣,保證業績,
一樣的牽罟,專人示範,
一樣的踏浪,重點導覽,

遊客們的相機只忙著記錄忘了感受,船長依舊一身黝黑,卻不再是屬於他使命的年代。

北環208線長達8小時的環島是重點行程,我將地圖貼黏在機車時數表上,用紅筆圈出到訪景點。中屯風車迎風風揚,將澎湖獨特的東北季風、西南風轉變成電力供應,而當夜暮低垂,風車又搖身成了指點迷途旅人的方向燈,也為擠坐在長堤上的戀人點了盏浪漫的夜燈。

跨海大橋接連白沙島和西嶼島,澎湖俗諺「一吼門、二西流」,說的就是跨海大橋海域的凶險暗礁,如今大橋解決了兩島居民往來不便,也成就一個觀光客必到景點。而通梁古榕支撐起一片天,聽說這小小天地裡曾是多少澎湖情人互訂終生的場景,我彷彿看見他對著樹頭公舉手誓言著未來,她羞怯應許這份幸福。

二崁聚落至今三百餘年共傳九代,菜田、圍牆、陶甕、石雕、手繪圖像、古物農漁具,遺落著舊時代的樸純之美。小門鯨魚洞有則淒美傳說,聽說當年有條小鯨魚擱淺岸邊,母鯨極力搶救卻無力回天,悲傷過度後撞壁自盡,於是衝撞出近似鯨魚輪廓的鯨魚洞。但我怎麼努力端詳也不見半分相似,倒是用科學解釋就是所謂的海蝕洞,大自然的鬼斧神功叫人震撼。

往終點站西嶼燈塔的路上我因拐進巷弄迷了路,沿街卻遇不上年輕人問路,只剩老人操著當地濃烈腔調的台語含糊交道,小孩天真水汪的大眼說明白他的無能為力,從這裡我看見澎湖青年人口外移的現象,就像他儘管深愛著他的故鄉,卻仍舊得揹起行囊離開這個只有公務員和老師職缺的島嶼,

當他置身在水洩不通的捷運裡,
當他行走在建築矗立的大街上,
當他又回到陰潮窄小的套房時,

我知道他怎麼想的還是這塊陽光和海水一樣充沛的土地。夏季有鹹鹹海水、汗水蒸散在空氣裡的火熱溫暖,冬季有凜冽嘶吼的勁風及刺骨冷流直吹入心靈深處,每年返鄉過節他總擠在車站沙丁般人潮中,非得在第一時間買到回來的票,又總得拖到最後一刻才走。畢竟,這裡是他的根,只有根才能將人緊繞著、繫著、抓著、牽掛著、眷戀著。他說最大的夢想是在這裡開民宿終老。又笑說這是不是一個太簡單又太奢侈的夢?

回到下榻的警光會館已是黃昏,我騎著單車到觀音亭海濱公園眺望著西瀛虹橋,剛結束澎湖花火節的西瀛虹橋,褪去了喧囂人潮反倒有種澄靜之美,儘管素顏依舊美得讓人誠心感動,我租了一艘小船往落日那頭划去,那刻我以為我真可到達並觸摸到橘亮的夕照,那時才明白夸父追日不是愚昧,李白水中撈月絕非瘋狂,只是當時的我們都被日月開了個玩笑。

再到岸上天色已暗,西瀛虹橋閃耀起七色霓虹燈,但太過人工的裝飾就像上了過重的妝,怎麼看怎麼造作,我還是深信菊島的美就是毋需妝點、渾然天成。

這夜我坐在由日治時期建築改造的餐廳-傻愛莊,倚著一台小燈寫著給他的明信片,這棟百年風霜歲月的老建築,產權原屬於澎湖第一任民選縣長所有,幾經轉手後由現任老闆改經營餐廳,也是當地極具特色的指標餐廳,老闆娘熱情的推薦著招牌水果茶,我低頭密密麻麻寫著想和他說的話,不知怎的我竟趴在案上睡著,夢裡我看見他迎著海風背向我佇立在沙灘,突然他回頭對我笑得好真、好燦爛,這是我最喜歡他的一個神情。

這是我待在菊島的最後一天,南環201線上沿途盡是澎湖的招牌沙灘,細白的軟沙、顏色飽和的藍天、海水,明徹的叫人透不過氣,山水沙灘、嵵裡沙灘,最後進入澎南區的風櫃聽濤。揮別菊島前,我將這星期累積的二十多張名信片寄出,還特地到他介紹的黑砂糖挫冰小攤品嘗他說的懷念滋味,直到軟黑滑嫩的黑糖粿入口,我才懂他的念念不忘。

下午三點我搭上返回高雄的船班,倚著欄杆我目送著菊島消失海平面才肯入座,這趟一個人的旅行是這般深刻的放進心裡了,足夠我懷念好久好久,就像右肩上那片曬印是菊島給我最大的禮,一年過去了,仍舊深深烙印。

參考資料:http://www.phsea.com.tw/travel/index.php/%E8%8F%8A%E5%B3%B6%E5%88%9D%E6%8E%A2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