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圖書《巴黎味》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47>

手裡握著一杯café,嘴裡掛著「Bonjour!」這便是巴黎人一天的開始。

不論是坐在咖啡館外享受著陽光,還是在吧檯和老師傅們,談論著當年坐在咖啡館裡的文人墨客,卻沒有辦法想像握著它,成為「外帶咖啡」的畫面。巴黎的街道上,人手拿著一根法國長棍麵包的場景,其實是從電影裡渲染出來的鏡頭。物資缺乏,物價上漲而起的法國大革命,難以想像揭竿起義的飢民,手裡握著的,正是法國長棍麵包!搞的法國政府對製作長棍麵包的配方與比例,每一條長棍的重量,還要嚴格規定,這也讓長棍麵包有著名副其實的巴黎味!

巴黎人可以簡單的過一天的生活,也可以浪漫的享受一天的美好。一個好天氣、一張地毯、一籃食物,隨心所欲找個屬於自己心情的地方,可以是巴黎聖母院,也可以是東邊的凡先森林,籃子裡的三明治配上咖啡或啤酒,欣賞迎面走來的金髮美女,也能夠三五好友一同話家常,肆意的開起派對,一把吉他彈起音樂。輕鬆點,也可以坐在Bistro裡用餐,這裡沒有西裝筆挺和晚禮服的拘謹,能夠和家人享受一頓豐富的餐點,簡單的菜餚,搭配著紅酒小酌一杯,讓巴黎人沉浸在微醺的世界裡。小酒館裡,男女間交往的程度,可以從餐桌上的酒看出彼此進展的程度,若是侍者倒上迷人的香檳,這意味著今晚的日子將是如此美好!

餐桌上的美味佳餚,令我們對巴黎味的崇景,海洋之果的鮮味,吸引了飢腸轆轆的饕客們,迫不及待的想要大快朵頤一番。粗曠的Cidre所燒出來的淡菜,豪邁的海鮮拼盤,配上一杯充滿礦石風味的Chablis白酒,讓地方佳餚又添上細緻的品味,甜點蘋果派的作法看似簡單,追求傳統的手法,卻又不失巴黎人追尋回憶那熟悉的味道。一口甜膩的Macaron,舌尖彷彿受到驕寵般的對待,嘴裡不禁道出「C’est la vie!」的嘆息聲,瞬間享受那幸福的一刻。

伴隨著聖哲曼教堂的夜幕低垂,漸漸闔上書本,才發現自己沉浸在「巴黎味」的世界裡面,口中味蕾依然不斷地跳動著,恨不得直接跳進書本裡,享受那花都美饌裡的世界,卻也僅僅是坐在圖書館裡,細細品味著字裡行間,所散發出來的誘人氣味…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