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圖書《兩滴眼淚的幸福》之觀後感想 < 編號:NO.026>

兩滴眼淚的幸福》一書,代表的是親子間最幸福的時刻,記錄了作者育兒、養兒過程的點點滴滴、酸甜苦辣。作者—最具知名度節目主持人、最具親和力、口齒最清晰與觀眾偏好度最高的主播,卻在成為媽媽後發現親職路上蠟燭兩頭燒。往往因為工作關係,回家後已經八、九點,但仍然堅持參與小孩的成長過程。不論多累,每晚都一定會撥出時間,陪小孩說話或是看家庭聯絡簿。在孩子成長的路上,沈春華不因追求她的夢想而缺席,並堅持父母絕對不能缺席、不能偷懶,最重要的是要與孩子保持良好的溝通。

帶領孩子的學習過程,作者認為就是享受進步、面對挫折,而這其中懂得坦然面對挫折不被挫折打敗更是重要!孩子與自己的衝突會讓作者重新反省。舉凡歌唱、舞蹈、國語文競賽等…,作者從小到大獲獎無數,所以同樣的也將相同的標準套在她的小女兒—曼達上。在一次的月考數學裡,曼達考了七十幾分,曼達覺得很抱歉,因為它讓媽媽失望了。作者試著將失落的語氣隱藏,靜靜的聽著曼達的解釋,這時哥哥—安卓站出來,劈頭就是一頓罵,這時安撫人的爸爸回家了,並安撫曼達沒問題的,曼達都跟我說了。作者心想,天阿!誰來安慰我阿,我也很受傷,史上最低的數學分數…,爸爸卻說:曼達的健康教育考了一百分喔!學習是漫長而多元了,分數不是唯一,一次的分數更不是絕對。雖然,爸爸還是很在意孩子的成績,但面對兒女,他依然選擇給她們最大的愛和包容。父母親的痛苦之一,就是兒女的發展和父母的期待不同,父母親常認為,她們盡了一切可能,提供她們認為最好的學習環境和條件,就算不是一飛衝天,總也要有所進步吧?曼達雖然聰明但卻不把心思放在學業上,這也讓作者和他的丈夫起了一次很大的衝突。曼達的社會筆記本重點落了一大段,進度跟不上,作者意思及此,為之氣結,就跟丈夫說:都是你太嬌寵女兒,她才會如此漫不經心。她想,如果兩人的態度不一致些,曼達就會把事情做好了,並訴說著自己小時候的光榮事蹟,丈夫卻說:「她是她自己,不是你!而我百分之百不希望她像你」。曼達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在丈夫的眼裡,她是最棒的,他認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生命的道路也不同,所以不應該刻意將曼達設定成就是該像媽媽那樣優秀。

做子女的我們,常常不了解父母的想法,總是認為父母不了解我們,我們也總是認為她們很老古板,但看完《兩滴眼淚的幸福》後,深刻的感受到做父母的難處,身為小孩的我們,丟了很多難題給父母,讓父母為難,也打擊父母的自信與自傲。母親本來就是個兩難的角色,到底是要全心奉獻給家庭還是要追求自己的夢想?而作者卻將這兩樣事情結合。兩性平權的時代來臨,女性的負擔與責任同時加重,成為不能只是依附家庭的角色。每位母親都在親子關係裡學習,管太多怕孩子反彈,管太少又擔心孩子走錯路,所以管教的拿捏,沈春華也著實的上了一課。父母常會利用一件事情來教導子女一些觀念,讓孩子慢慢的了解這個世界,漸漸的,孩子不僅懂得思考也開始會體貼父母了,豐碩的喜悅也會隨之而來。親職路上本來就是荊棘滿佈卻又花開處處的,這兩個孩子給了沈春華種種的親子考驗,卻也帶來生命中最富足喜悅的感受。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