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圖書《北歐魅力I.C.E》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88>

想到北歐五國,你會想到什麼?

「市佔率最高的手機品牌NOKIA」,來自芬蘭
「室內家具設計品牌IKEA」,來自瑞典
「玩具積木LEGO」,來自丹麥

北歐在現在的社會中,儼然已經成為時尚文化、生活美學、低調奢華的最佳代表。北歐之所以強盛的方法是什麼?北歐之所以能夠在現今生活藝術,教育,生活水準達到如此高標準的狀況,又是如何做到的?在我讀完「北歐魅力I.C.E.」這本書之後,讓我產生了一些想法,書名的「I.C.E」分別表示I=Intelligence(智慧) C=Creativity(創意) E=Elegance(優雅),是作者認為北歐成功是歸功於這三種層面的想法,而我也對於其中教育思想、生活想法、兩性觀念、低調奢華的概念等特別有感觸。

「快樂指數」,丹麥在178個國家中排名第一,其餘四國也在20名內
「全球競爭力排行榜」,芬蘭、瑞典、丹麥囊括第2、3、4名

北歐的人民對於孩子的教育是,在社會主義地概念下,認為小孩是社會的資產,父母的責任是讓孩子找到適性的發展;如果父母不適任,國家也有完善的制度來照顧小孩,更強化獨立人格的養成環境。這邊的父母對於小孩的照顧是希望孩子能夠培養獨立自主的個性,例如小孩使用的餐具不會特別用塑膠製成,而是與父母相同使用瓷器玻璃等,他們認為從小讓小孩知道東西需要小心拿取,才不會弄壞或弄傷自己,讓他們認清事實的真相,是從小就開始的教育行為。
同時北歐的家庭會從自然中去學習事務,透過與自然接觸,透過運動,透過自己的眼睛看到、摸到、感受到的感覺,來增加自己的體驗,在了解一件事情最糟的情況之後,而逐漸學會擺脫恐懼。愛好運動的國家多半強盛,強盛國家的民也多半愛好運動。原因在於,有強健的心,才會想要練就強健的體魄。凡事如果老是畏首畏尾、擔心動輒得咎,反而放不開,更會因為未知而害怕。

「全球國民平均所得」最高的國家,由挪威奪得,國民平均收入6萬美金
「最佳商業投資環境」,第1名是丹麥、第2名是芬蘭,瑞典是第11名

北歐與台灣的經濟消費能力大致相同,北歐人民需要繳交極高的所得稅,約50%收入都繳交致國庫。但是與台灣不同的是,北歐人很注重家庭的觀念,他們不喜歡外食,不喜歡在外逗留,下班後大都是回家,包含與親友聚會慶祝等,都會選擇在家裡舉辦,進而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開銷花費,同時北歐民眾的生活想法,在購買商品上會選擇耐用、中用的商品,而非選擇中看的物品,在北歐人的觀念中,產品用的舒適與安全,比起外表好看來得重要。在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這種觀念下,北歐的家具設計進而成為全球知名的品牌之一。


「全球最具創新力」,瑞典、芬蘭、丹麥分別是第4、5、7名

同時在兩性觀念中,北歐對於男女平等的態度是非常贊成的,書中提到,在北歐男孩子幫女孩子,反而會讓女孩子討厭,因為好像你瞧不起女孩子的感覺。同時他們對於同居的態度也極為的平常,同居在一般國人觀念中,大都是不好的,不健康的。根據統計,在挪威卻有將近一半的小孩的父母是同居的狀態,不用透過婚姻的「枷鎖」,讓男女雙方有更大的自由空間,也讓彼此有更多的認識。以及在北歐對於性的態度是極為健康與正向面對的,他們認為性應該是互相尊重,彼此感情昇華的一種表現,因此對於性的觀念,與國人觀點也不相同,不會認為是一種難以啟齒之事物。
北歐人對於單身也極為自然,這個觀點讓我想到最近一期的CHEARS雜誌所提到的「單身,最夯」,全世界開始吹起一種單身風潮,無需要透過另一半,經由自己培養興趣,結識朋友,擁有自主想法與經濟能力,生活輕鬆而愉快。少了之前所說的婚姻的「枷鎖」換取更大的自由、自主能力,也是北歐所呈現的一面,「單身也可以很快樂」。

「全球最適合居住的幸福國家」,連續六年奪冠的挪威繼續蟬聯榜首、第2名是冰島
「2006貪腐觀察指數」,北歐五國的政治清廉度表現優異,芬蘭和冰島並列第1,其他三國也在前8名內

因為以上那些想法,而造就了北歐在生活品質與思想觀念上的開放。在傳統與新潮中尋求平衡,在國家與商業中尋求共識,在文化與利益上尋求結合,將北歐人民固有的冒險犯難精神,延伸到今天對於教育的獨立自主,兩性尊重方面,家庭倫理等結合在一起。這個全世界生活快樂指數最高的地區,這個最具有創造力、最具企業投資潛力的地區,因為政府與民間的配合,造就了許多的奇蹟,自然環境的保護,景觀資源的維護與開發方式,都是透過精密思考之後所做出的決定,除此之外,從身邊的每一件事物為出發點來思考,如何做的更好,如何更符合人類的需求,而造就了今日的北歐。北歐,冰國淬煉的生活競爭力,讓我們見識到運用腦力,而非使用勞力的成果表現。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