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圖書《地圖上的藍眼睛》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74>

第一次閱讀這本書,是出自於母親的緣故。我的父母很喜愛閱讀,常常會從報章雜誌上發現有趣的書籍,每當有好的文章短文時,也會將報紙帶回來分享給我們。我也從中體會到「書中自有黃金屋」這句話的意義。我們總是藉由閱讀來吸收別人的經驗,讓自己的知識基礎更加堅強而穩固,都得歸功於父母的教育方式,培養我閱讀的好習慣。

地圖上的藍眼睛」是我在考上旅運管理系時,母親給我閱讀的一本書。書中提到了兩個了不起的台灣女孩,捨棄了穩定的生活與工作,彼此相互扶持及鼓勵,展開了一趟「絲路之旅」的遊記。因為與自己所讀的科系有關,讀起來也就更得心應手。在1998年的六月,杜蘊慈與黃惠玲兩人拋棄了原本的身分,一位放棄了自己穩定的生活,另一位則放棄了晉升的機會,各自背著重達20公斤的行李展開千里奔馳。她們搭著火車穿越戈壁、在蒙古高原上奔馳幾千里、在貝加爾湖上航行遊走、在西伯利亞的鐵路上穿越了歐亞大陸、在芬蘭灣之畔眺望著古老帝王所曾經凝視過的歐洲;步履著古老的絲綢之路,在穿越中亞的沙漠、草原及山脈之中,將自己化身為千年前的駱駝商旅一樣,往絢麗繁華的異國古城邁步前進。長途跋涉的旅行,共花費五個月的時間。一切結束在11月的某一個晚上,他們兩個帶著獨一無二的經驗回到了台北。住慣了老舊的旅館與臥鋪,習慣了三餐不繼,幾天不能換洗的日子。在陌生、異國的城市中,他們經歷了喜悅、離別、無助與希望,習慣那穿越27000公里的土地,在返鄉之初,竟然不習慣的是舒適的台北和溫暖的床。

我用一氣呵成的速度,迅速的讀完這一本書,腦海中充滿著踏上旅途的願景。我所佩服的不只是作者們的毅力與勇氣,也敬佩那份放棄的決心。一般人往往受限於現實,無法實現心中所嚮往的事情,拖拉的心態卻變成了遺憾。因此他們選擇了自己所渴望的生活經驗,以他們成功穩定的人生作賭注,去完成了他們所設定的目標,這樣的探險歷程也為他們生命中增添與眾不同的亮麗色彩。旅途中的情緒充滿悲歡喜悅,將喜悅化作為精神,將悲憤化作為力量,兩位女孩倚靠著一枝筆、一台攝影機、兩雙腳圓夢。我想,這樣的事情並非難以達成,而是不容易開始去執行。我試問自己的想法,願意去放棄嗎??

書中有著迷人的風情,華麗的風景圖片,樸質的言語對話。一點一滴用心刻畫著兩位作者的一步一腳印。當兩位女孩所遇到的瓶頸時,我會不自主的想翻到最後的結局,因為不忍心目睹他們傷腦筋的過程。相反的,當我看到兩位女孩開心的時候,會放慢閱讀的速度,去品嘗、分享他們的喜悅,而會心的一笑。感覺就像是紙上旅遊,跟隨他們的步伐,陪伴著他們踏上絲路,眺望著那雄偉的歐亞大陸;奔馳在廣大的沙漠之中,沐浴在芬蘭灣的水氣及芬多精。原來看書也是一種人生享受。

這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適合對旅行有興趣或是也為猶豫不決的人們埋下力量的種子。閱讀著書本反映著自己的心情,照亮自己的思考。我很感激父母培養我閱讀的好習慣,除了學校的教育之外,我擁有另一片可以充實知識的天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