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圖書《紐西蘭,打工度假》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66>

選擇此書是先被封面上企鵝與小朋友的標是照片所吸引,令我回想起以前留遊學紐西蘭美好的時光。再加上到國外旅遊打工這幾年來有悄悄在台灣流行起來,紐西蘭與澳洲是最先開放給台灣年輕人旅遊打工簽證的國家,年齡大約介於十八歲到三十歲的年輕人,一生都可以申請一次旅遊打工簽證到澳洲及紐西蘭旅遊,工作或唸書,體驗看看不同國家的文化。

1999年第一次跟旅遊團到紐西蘭去遊學兩個月,當時的我只有小學六年級,也算是第一次到完全都是全英語系和白人的國家遊學,當時的感覺很奇特也很新鮮,一直到現在都還歷歷在目。紐西蘭對我影響很大,也增廣了我不少見聞,更深入了解紐西蘭人的生活模式,宗教信仰和當地文化等。由於,只是參加暑假短期兩個月的遊學團,上的是語言學校,住的則是寄宿家庭。不過,卻未曾有過一邊打工一邊度假的經驗。能夠在紐西蘭這環境優美,空氣又清晰的美麗國度打工也算是我多年以來的一個夢想。畢竟,到國外打工和在國內打工也有很大的差異,而且也可以訓練自己如何獨立自主一個人在國外,完全沒有父母可以依靠的生活。重點也是可以訓練自己克服對語言的障礙,還有訓練我認為語言最重要的聽和說。這些都是你在國內打工也學不到的東西。就是要打點工賺些旅費,就是要體驗不一樣的西方生活文化,然後好好玩一圈漂亮的紐西蘭,也許隨著習慣了紐西蘭的旅行討生活後,給自己定下一個新的定位,可能就會跟當初去之前有所改變。要的東西已經不是那麼簡單而已。

我希望在一片沒有設限的天空下,真正的找到自己未來想要走的路,而不是隨波逐流。如果可以我都會盡量去嘗試走一條不一樣的路,不完全是以旅遊打工為目的,而是充實自我,讓自己嘗試看看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多學習,多充實,多多嘗試才是我想去紐西蘭旅遊打工的重點。

年輕不要留白。我想這種這麼特別的打工渡假應該會是人生歷程中很有意義的一段歷程與經驗。趁著年輕好好發現自己,好好來做自己,相信這應該會是一段人生之中很棒的一種經驗之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