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圖書《總裁獅子心》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20>

我今天要介紹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叫做總裁獅子心。相信只要是餐旅人,沒有人不知道這本書的作者,嚴長壽先生。從傳達小弟到亞都麗緻總裁,在他的人生道路中,充滿了驚奇與令人讚嘆的事蹟,企業白手起家的人到處都是,惟獨嚴長壽先生的故事最令我感到佩服,【精緻體貼的服務】,【高效率的執行能力】,最重要的是那【艷陽般熱情的微笑】,造就了台灣旅館界最閃亮的一顆星,亞都麗緻。

我常常在想這世界上,有甚麼東西是錢買不到的,然而看過亞都麗緻才知道那種溫馨﹑周到﹑體貼﹑如同《家人般的關懷》,絕對是金錢買不到的,這絕對不是短期的訓練能夠達成的,那是長期的精神素養,以及熱切積極的心,這種服務已經達到藝術的境界了。

然而嚴總裁的影響力,絕對不只在餐旅界。他的【管理理念】,【餐旅實務】,【企業的經營藝術】,已經可以做任何行業的典範了。
當然亞都麗緻的成功不單是{顧客第一},另一個最重要就是把員工當作最重要的財產,有一句閩南語諺語;『樹頭屹的穩,嗯驚樹尾做颱風』,員工是與顧客接觸的第一線,所以員工的服務品質決定了企業的存亡,很多企業以為只要加薪在加薪,就可以留住人才,然而花無百日紅,沒有哪一個企業可以永遠賺錢的,所以只有完整人才培養計畫,才能留住這寶貴的資產,..而嚴總裁在員工的培養管理計畫,可以說是發揮的淋漓盡致,其中以三個重點貫徹整個計畫:
【1.合理的待遇】【2.繼續學習的環境】【3.可以期待的未來】。在這三點中,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是後面那兩點,不斷給員工學習的機會,讓員工持續成長進而整個企業體向上提昇,造就可期待的未來發展,而嚴總裁透過不斷的橫向輪調,讓員工增加了她們學習的機會,從中間激發員工的潛力。

嚴總裁以【優越的領導者規範】加上【豐富的社會經驗】,【危機處理機警度】,不管是內部或外部都能發揮適才所用,才造就亞都麗緻飯店龍頭的地位。
在來我想介紹他的人生哲學 【法則一】自知 嚴總裁一再強調自知,一個人要非常清楚自己想要做甚麼,自己有什麼優點,自己必須加強什麼能力,在這資訊爆炸的世代,想要不被社會淘汰,除了本身專業外 必須還要學習許多技能與語言,埋頭苦幹就能成功的日子已經過去了,未來將是一個通才的時代。
【第二法則】刻苦 相信大家都知道嚴總裁是從相當艱辛的環境中一路成長脫穎而出的,養成有刻苦耐勞的精神,面對任何困難都能承受,進而設法解決,孟子名言;『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還真是非常有道理,我個人認為,每個環境都是學習的好機會,在好的環境,應該好好保握與珍惜,處在壞的環境也可以當作一種磨練,【法則三】誠實 誠實是做人做事的根本,一個企業的員工誠實,必定不會接受廠商的賄賂,一個企業就會有好的營運品質,如果為了一時的貪念接受了,不久必定露出馬腳,而當要追究責任的時候,你的把柄就在別人手中,因而進退兩難,之後必定身敗名裂,就算你能力在好也沒有企業要用妳,所以誠實是相當重要的。【法則四】自我尊重 大家都知道嚴總裁是從傳達這個最基礎的工作開始的,他告訴自己必須看的起自己,才能被別人看的起,職業不分貴賤,每個行業都有他的尊嚴,每個工作都是要從基層才能做到高階,,如果在途中你遇到困難和挑戰而覺得灰心想放棄一定要想辦法克服,在每一個環境都能順順利利是大家都想要的,如果你只想讓環境適應你,即使你有在遠大的理想與抱負終究只會得到失敗,所以不論在哪個時期,都要設定明確的目標,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才能得到成功的果實。

我覺得這本書,真的影響我很大,尤其對餐旅學校的同學影響
更是極深這本書可以說是適用於任何事業,這些年來嚴總裁不斷的推動觀光事業,不斷將台灣文化發揚到世界各地,也一直吸取國外的餐飲知識,提升國內餐飲事業的品質,而且又不斷推廣餐飲教育計畫,不斷資助許多餐飲學校培育人才,並且又同時捐助慈善醫療機構,他是一個發光體照耀著社會,他的模範讓許多新新的青年學習,並不斷向上提升,他竭盡心力為台灣餐旅事業奠定了穩定的發展,所以身為餐旅青年的我們未來更要多多充實自己各方面的知識與技能,多多接觸外國的餐飲文化,培養積極向上的精神,建立多樣的創新思維,使台灣的餐旅文化在國際上嶄露頭角。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