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圖書《美食考:歐洲飲食文化地圖》 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28>

到底甚麼是美食?或許對不同時期的人言,所能夠追求的美食的境界也有所不同。在火出現以前,能夠撿撿樹上掉落的果實,就能夠裹腹。卻沒有一個真正的依據表示誰最先發現火的開始,但是這劃時代的演進,確實是讓茹毛飲血的人類,享受到了溫熱的食物。經由謬誤所產生的美食,何其不是讓人嘖嘖稱奇!放到忘記的麵糰、葡萄汁、牛乳,成為現今著名的麵包、酒、醋、乳酪,竟成了歐洲飲食的代表!

古羅馬帝國的建立,促使中古世紀的興盛,宮廷裡的美食,享用不盡,節慶的野味,足以表示著當時貴族們對這些取得不易的佳餚趨之若鶩。相較之下,只能維持一天兩餐的平民百姓們,甚至也僅僅是清淡的燉菜配上粗糙的麵包。香料的使用,成為中古世紀的特色。能夠獲得溫飽的已是難事,從遙遠的東方運來的香料,也僅只能供貴族們享用的舶來品,這也是促成海陸貿易的主要原因。文藝復興的開始,帶來人文主義的潮流,貴族們對美食的講究,發展出使用餐具的習慣,培養餐桌禮儀等繁文縟節。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又開啟了飲食衝擊的新紀元,自美洲傳入馬鈴薯、玉米、番茄等。義大利凱薩琳公主嫁至法國,陪嫁的精湛廚師們,影響了日後法國崇尚美食的風氣。

十七世紀的法國菜,漸漸講究排盤裝飾,由過去一次上齊菜餚改成依序上菜,飯後也加入了咖啡、茶。Haute cuisine正式出現於十八世紀,餐廳與咖啡廳的出現,表示著飲食的普及,此時也帶動美食評論的風氣,使各餐廳在菜餚與服務間無不追求極致的完美境界,以獲青睞。

身為一位廚師,每日在廚房忙進忙出,面對許多美味的食材,我們多少了解這食材的美味甚至是烹調手法,但要我們如何深度的了解從何而來,其文化背景,確實是極為有限,拜資訊的進步,我們要想學習這樣的專業知識,以並非遙不可及,透過美食考一書,認識過去的飲食方式,當我們進入廚房,使用到這樣的食材或是香料時,能夠體會當時是如何發展出這樣的風味料理,在烹調時更能夠明白如何將其發揮至完全,透過這樣的薰陶,所呈現的佳餚更能夠傳遞給饕客深入的享受。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