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圖書《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92>

大約在我高職二年級那年,我從我那愛看書的哥哥手裡得到這本書,那時候的我,覺得他有點深奧,我並沒有看完它,對我來說,它的影響不深。其實,也因為我一直以為我是個勇敢面對死亡的人,所以對於書中的墨瑞面對死亡的勇敢,我並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直到那年,我失去了我最愛的人,我再次拿起了這本書,我才能夠了解書中說的感受。

我爸媽晚婚,所以我爸媽的歲數足足比同年齡同學的爸媽大上二十歲,我爸爸七十七歲,我媽媽五十七歲。小時候的我,從來不了解死亡,可是隨著我懂事,我開始知道,每個人都有這麼一天,我也知道隨著年齡增加,死亡的機率就越大。我隱約發覺,原來爸媽不會陪我們一輩子,可是小時候的我,選擇逃避。可是我永遠忘不了這一天…..

回想到那一天,兩行淚水總是不自覺落下。突然看見插滿管子的你,我無法呼吸!今早的你,很虛弱,但是,你還是很有力氣的啊!怎麼會?怎麼會?一切都太快了!我無法接受!我知道我錯了,你最後一句話竟然是對我說:「香玉阿!不要再上班了!」我知道,你是不是在怪我,你是不是很寂寞?你在等我對不對?你想對我說很多話對嗎?我知道,我都知道,對不起,我錯了!我不知道老天爺給你的時間這麼短,短到連等我來都不夠!我知道我不應該,不應該以為你只是例行的檢查,只是像平常一樣,住院幾天就回來了,我不應該不應該,我應該留著照顧你,我錯了!老天爺就是要懲罰我,所以讓我就這樣失去你!

握著你冰冷的手,還記得嗎?我也常這樣握著你,你總說我的體溫太燙,現在我可以把我的溫度給你一點,摸著你憔悴的臉龐,還記得嗎?我常偷摸你的頭,因為你真的很可愛,但是都被媽罵,她說不禮貌。看著你插著管子,痛嗎?我好想好想代替你痛,我好想好想把壽命分給你一點,你知道的,我的生命線很長的!到現在我都不知道我應不應該答應醫生急救,我讓你再痛苦三十分鐘,你可以原諒我嗎?我知道,急救只是徒增你的痛苦,但是,你怎麼能讓我跟醫生說,我要放棄,你知道我不想放棄任何一個救你的機會!原諒我的最後一次任性吧!

我想如果哭泣,可以喚回你,一定是我哭的不夠,好想對你說些什麼,但我失去了說話的能力,我唯一能做的就只是哭泣了!你能聽的出我要對你說的千言萬語嗎?好想聽聽你罵我幾下,好想再聽聽你的聲音,好想..好想...你..會怪我嗎?看著無法說話的你,眼睛總是泛著淚水,那時候醫生說你沒有意識了,但是,我知道你懂,你一定知道我的到來,你的目光,還是這麼溫柔,眼中帶著淚,訴說著千言萬語,我懂!你走了之後,我不能接受,雖然我知道這是人生必經的路,但是,我還沒有準備好失去你,我無法接受!

在我傷心的那段期間,我又讀起了這本書,感覺是這麼的不同,我終於了解到死亡是什麼,終於了解到墨瑞的勇敢,了解到他要接受他即將離開他所愛的人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如果是我,我會像他這麼勇敢嗎?如果我知道我自己的死期,我還能這麼坦然嗎?經歷過失去的我,了解到這是多麼的不容易!但是,看著這本書,我漸漸釋懷了,他的勇氣鼓舞著我,陪我度過這段痛苦的日子,我試著學他的坦然,我走出了這悲傷。這本書對我的影響很大,我開始學會珍惜,珍惜活著的每一天。我開始學會感恩,把愛說出來,就算今天我離開這世界,我也要沒有後悔!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