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圖書《位位出冠軍:讓每個職位的人都能成功》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41>

「位位出冠軍:讓每個職位的人都能成功」是我除了小說類之外第一本買的勵志書,會買這一本書是因為進了高雄餐旅學院旅館管理系就讀,上了蘇國垚老師的課之後,發現他是一個值得我去學習的最好榜樣,所以我去買了他的書來研讀。

擁有美國加州大學學歷的蘇國垚,27歲進入台北亞都飯店工作時,卻只是個最基層的櫃檯服務員。十年之中,他擔任過各種職務,一路爬升當了總經理。服務員也好,總經理也罷,他對職務高低一視同仁,因為他的熱情、創意與樂觀主義,讓他每天在每個職位上都快樂工作!他倡導成功其實是「快樂理念」,以熱忱、創意、樂觀的態度面對自己的人生。他快樂談生涯規劃、價值觀、工作哲學、服務理念、向上向下管理,是任何身在職場的工作人都應該有的工作觀,更是從事服務業的人更應該具備的工作態度。因此,他提出實踐成功的具體可行的方法就是──興趣×條件×價值觀。這樣的概念不只是可以用在服務業而是各式各樣的行業裡。

憶起我實習的期間分配到了一個我不能適應的部門裡,每天都過著水深火熱的日子,很不開心,因此興起了想要換別的單位的念頭。那時候我帶了這本書去閱讀,本來只是想打發時間用的,沒想卻成我了轉折點,他在其中一篇文章中提到:「自已最重要,要先喜歡自已、喜歡同事、喜歡客人、認同自已的工作,才能喜歡工作,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樂在其中。」起先我不懂這句話的意思,後來慢慢的我發現:我因為不喜歡而鑽牛角尖,所以才造就了我今天的不快樂,我試著敞開心懷,去喜歡自己、同事、客人,果然就得心應手,不再是個什麼都怨的人,而是個什麼都願的人,沒多久我被通知調部門,帶著這個心態,前進下一個部門,我認識了很多朋友,也增添了不少工作上的成就。就如蘇國垚老師所說的:「人生路程上,總有些路徑無法預知,就當成繞個彎吧,一段意外的歷練,也會看見意外的風景。」

從這本書,我看到了學習的最好榜樣。蘇老師以他的真誠和執著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哲學與人生觀;他也讓我知道,在職場上,除了工作的技能之外,更要具備的是那發自內心的熱忱、從細節開始的創意、忍受挫折的耐力、積極主動的態度,以及永遠體諒別人、真誠無私的赤子之心。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我也要時常以此鼓勵自己,讓自己也能成為在任何職位上成功的人。

0 意見: